資訊科技與學術研究

| 朱玉仿

【文/教學資源中心研究助理 朱玉仿;圖/郭志昌

數位時代、資訊科技、網際網路這些名詞近10多年來不斷出現在報章雜誌、媒體等等,提醒著人們,我們的生活已經進入了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新時代,其衍生出來的知識經濟、電子商務、線上遊戲等等無不漸漸影響及深入每個現代人的生活,尤其是6070年後出生的世代,大抵都在求學歲月開始接觸電腦及網路而進入到所謂的數位時代。

根據資策會(20092010)的調查,台灣在2009年家戶電腦普及率達85.7%,家戶使用網際網路達78.7%,個人上網普及率為69.9%,且人們在網路上從事的活動五花八門,若不經由官方調查而由個人日常生活的觀察及體驗,也可以發現現代生活與電腦科技的息息相關,小從上網訂票,車票、電影票、表演活動門票、醫生看診預約、選課、繳學費、購物、聊天、查找資訊等等,大到上網選填志願、買車、買房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都與資訊科技的發展息息相關,是故現在的人際互動、學習方式、工作方式或從事任何活動,都不同程度上不同於過去。人們的工作尤其是如此,各行各業幾乎都需要使用電腦及網路,而且是越來越依賴各種資訊科技帶來的便利。學術研究者通常就是高度依賴資訊科技以從事其研究工作的社群。

學術研究往往引領著社會的進步方向,學術研究者亦多為高知識份子,在此資訊科技時代,學術研究的歷程當然也產生了本質上的改變,從研究題目的訂定開始,相關文獻資料的查找、研究資料的蒐集、分析、保存及研究成果的分享到人員的參與等等無不因為資訊科技而大大與過去不同,就呈現的形式上來看就全然由紙本文字轉變為電子化的文字。目前協助研究開展的資訊科技不斷的推陳出新,例如教育領域中SPSS統計軟體、Nvivo8分析軟體、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等等等,使得過去無法研究的部份問題因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而有所突破,進而有不同的發現,學術研究因而向前邁進大步,進入到一個展新的階段。

在此數位時代,學術研究者當能敏於資訊科技的發展帶來研究工作進行的改變,對於新科技抱持開放的態度,掌握新科技來提升研究的效率及品質,因為數位時代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唯有對其充分瞭解後,取其優、去其劣,才能在此資訊科技日益發達的時代不被後浪打倒,而能真正融合新舊時代的研究智慧持續向前邁進與精進。

參考文獻

資策會(2010)2009年我國家庭寬頻現況與需求調查--家戶與個人連網指標。2010914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many&id=249

資策會(2009)2009年我國家庭寬頻應用現況與需求調查應用行為。2010914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many&id=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