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電子報簡介

| 杜雨潔

【文 / 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杜雨潔】【圖 / 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黃國彥】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TASA)電子報(以下簡稱TASA電子報)發行至今已屆滿一週年,其發表以短篇報告的型式,提供特定議題的TASA資料庫的統計資訊,以利教育界參考與使用。刊物內容規劃含專題稿、技術稿與新聞稿三種類型,期配合TASA的資料釋出,對相關的教育議題之研究以達拋轉引玉之效。

TASA電子報的撰寫主要來源為TASA小組內部撰寫,也開放讓TASA相關研究人員投稿。撰寫過程以TASA資料庫數據為分析依據,議題涵蓋試題反應理論、組卷設計、統計理論介紹與應用、各類學生背景變項與學習成就表現關聯性探討及國內外大型測驗評比資料庫介紹與結果比較等等,內容相當廣泛,適合有興趣的教育學者專家、教學現場教師、家長及普羅大眾或後續研究者參考使用。

TASA電子報的產生經過相當嚴謹的審核機制,內部的審核由本處主任領導審查團隊,本處主任秘書、測驗及評量組組長及4位具有測驗統計及教育相關專長的研究員擔任審查委員,每篇電子報稿件經過反覆校稿後,召開審查會議由審查團隊提供專業意見進行修改,確認修改無誤後始進行外部審核;外部的審核則函文教育部國民教育司審查,確認文稿內容及資料使用無誤並許可發行後,方可對外發布公告其內容。因此TASA電子報雖然並非格式相當正式的學術性研究報告,但審核過程嚴謹,刊物內容也具備相當的精確性與代表性。

為能提供更多有用的訊息給社會大眾了解,藉由TASA電子報建立教育研究訊息溝通平臺,使「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為更多人所熟知與使用,本處竭誠歡迎關心當前國內學生學習成就表現現況及欲了解本資料庫的數據申請與運用之各界人士訂閱TASA電子報及詢問相關問題,也可將已進行之TASA相關研究做成果分享,投稿至期刊或本電子報。相關資訊請參考網址:http://tasa.naer.edu.tw/10epaper-2.asp。如有未盡事宜,請洽TASA電子報聯絡人杜雨潔小姐,電話:02-8671-1196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 http://tasa.naer.edu.tw/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電子報 http://tasa.naer.edu.tw/10epaper-2.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