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成功的關鍵之一:建立多元且具彈性的學校型態及課程

| 陳清溪

【文、圖 / 陳清溪主任秘書】

12年國教的核心是「學區免試入學」,而學區內的高中職招生數量及各類科分佈情形,能否滿足學生的就學需求;後期中等教育的課程,能否讓學生適性發展,都是值得關切的議題。

我國目前高級中等學校之學校型態主要分為:普通高中(部份附設職業類科或綜合高中部)、綜合高中、完全中學、職業學校(附設普通科或綜合高中部)及五專(前三年)。美國的高級中等學校型態有綜合型及特殊型(如職業高中、技術高中),綜合中學是主流,後者則提供各類工業、商業等各類科專業課程,以就業為主。英國高級中等學校型態有綜合中學、文法中學、技術中學、現代中學、專門學校等。德國高級中等學校型態有文理中學高中部、綜合中學高中部、主幹中學、實科中學及普通職業學校。法國高級中等學校型態有普通高中、技術高中、職業高中。日本高級中等學校型態有高等學校、高等專門學校、專修學校及特殊學校。從以上的資料可以發現,國內及美、英、德、法、日等五個國家的高級中等學校型態,均維持多元性,以適應學生的不同性向及需求。因此,調查目前十五個登記分發區的學齡人口、近三年國中畢業生就學選校(科)及就業意願情形,以調整現有學校型態(含群科)及規模,以滿足國中畢業生選擇適合其性向、興趣發展的學校,乃當務之急,並有利於10312年國教之全面實施。12年國教的目標之一是:「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因此,103年實施12年國教時,維持多元且彈性的高級中等學校型態,以因應不同學生的需求,導引適性發展,是必要的措施。

後期中等教育的課程內涵有綜合高中課程綱要、高級職業學校課程綱要、普通高中課程綱要,以及五專課程綱要,教育部也曾於民國93年公布高級中等教育共同核心課程。12年國教實施後,如何建立中小學課程連貫體系,各類型學校是維持不同的課程綱要,或重新建構一套課程綱要,其中有共同核心課程,及分殊課程,以滿足不同學生之需求,真正落實學生適性發展,乃是當務之急。12年國教要成功,建立多元且具彈性的學校型態及課程,乃是重要的工作,也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學得快樂並且有成就感。(本文參考自本處民國93-94年委託李隆盛、陳玫良、陳佳雲等學者進行之「國民中學畢業生免試入學高級中等學校之研究---子計畫三:學校型態與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