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充實愉快的身心靈之旅

| 蔡玉玲

3048期國中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文/臺中市東峰國民中學校長 蔡玉玲

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當暑假快要結束的前兩週,8月下旬,正是大家想要把握假期尾聲進行旅遊,或者回味已經旅遊回來的美好記憶時期,我來到了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心中原沒有特別的期待,只為了這是我覺得相當重要的研習議題─適性輔導。但是,從第1天第1節課,就讓我感到精神振奮!這不是一般讓人接受宣導、理念說明的研習課程,到4天課程結束要離開時,我竟然感受到猶如一次愉快旅遊的依依不捨,真的不可思議!回想一下這研習的魔力,原來它是如此對我的身、心、靈,以及實務工作上這麼有幫助。

一、身:在這裡的規律作息、適度律動、上課走路與課間休息,真的使身體舒暢,浸潤在放鬆的愉悅中。

二、心:每天清晨及夜晚的鳥鳴、和煦的陽光,以及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優質寧靜的環境,使情緒沉澱,真的是對紛雜心思的洗滌。

三、靈:校長們對學校教育的認真、熱情與投入,都是一幅幅教育者的美好圖像,讓彼此有學習仰慕之共鳴。此外,博雅的課程,到鶯歌陶瓷博物館的文化參訪,讓我們對於展出的陶藝國際雙年展有了深深的悸動!時代在改變,如何跟著時代改變加入創新的元素、表達對於人文的關懷、盡一份藝術家對社會的責任?深深觸動我們內心深處的思考:是否學校教育在時代的脈動之下,也應有些新的思維與做法?校長是學校教育的領航者,更應肩負國家教育發展的重任。雖然目前教育環境與氛圍是如此的艱難,但是能看得遠、看得廣的校長們畢竟責無旁貸。校長對於國家教育政策的支持與協助、宣導與說明,讓家長可以明瞭教育政策有其發展的脈絡與理論基礎,而非以訛傳訛的隨意改變與混亂,相信這是對國家教育的安定力量。

四、專業

  接著是在專業知能上,研習的課程內容對以下三個面向的工作實務有相當的助益與收穫:

  (一)行政管理

  1.團體動力學:從肢體律動和與人互動中,瞭解彼此,培養默契、互助合作、達成共同目標,這樣的開始課程,已經為這一次成功的專業研習奠定了好的基礎。

  2.放聲思考:讓我們在「能使用工具溝通、互動」、「能在社會異質團體運作」、「能自主行動」的三個學習核心素養之下,學習了有用的工具─心智圖、魚骨圖和九宮格圖,並且進行實作,這些對於應用在日後學校的行政管理相當有幫助。

  (二)輔導與管教

  1.適性輔導圓桌對話:利用學習的放聲思考技術,以及心智圖工具,分成兩組進行圓桌對話。分別將國中適性輔導需要推動的兩大重要主軸─生涯發展教育及技藝教育,進行討論並產出心智圖。其中包含了:辦理的流程、推動的重點、實施的內容以及注意事項,都做了詳細的思考。

  2.正向管教:課程說明正向管教的緣由,並介紹各國對於校園霸凌及學生輔導管教的做法。在欣賞的簡短影片中,一句「若網路變成一種武器,那麼校園就變成一個戰場」,讓大家心頭一震,感受良深。因此,正向管教確實相當重要。如何加強落實,做到真正友善校園確實是值得思考和研究的議題。職此之故,課程中,特別介紹目前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在努力執行的「中小學與大學合作進行學生輔導實施計畫」,讓我們了解到最新的教育政策發展與研究。在計畫執行中,如何規劃學生的課程(進行學生輔導與陪伴)、教師的課程(找出老師們最初的教育熱情)、以及家長的課程(親子共學、設計課程、利用生活數學以及不同的思考方式解題),來完成學生輔導的合作計畫。對於實施的方式、問題討論與解決,以及實施的成效,都有探討。我們感受到另一條進行學生適性輔導的希望之路。此外,「教育城」的構想,這些最新的概念,引發了我們的興趣,以及對未來學校教育實施方式的思考。

  (三)公共關係

  1.自我行銷:要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敦聘非常優質的輔導校長,協助我們獲益良多。在學校實務的分享中,提出校長們感到棘手的幾個問題,讓大家在校務分享中,互相提供做法與看法、以及處理後的經驗交流。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不但校長們可以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與啟發,也在課程進行當中不知不覺做了自我的行銷,真的是一舉兩得。難怪每一節課都是欲罷不能、超時學習、不願下課。

  2.媒體素養與互動:課程聘請到和藹可親且具實務經驗的記者講師,讓校長們了解與媒體互動最基本的三個要素:(1)媒體不是那麼可怕,要了解記者的思考及文化;(2)一些跟記者應對的細節,例如:收發稿時間、是屬於哪種媒體的記者;(3)最基本的誠懇態度:誠實不欺騙、要講最想表達的重點、一定要站在「非常重視學生安全」的角度發言。

  在短短的4天研習課程中,有這麼多的收穫,難怪就像出國旅遊一般的充實與快樂。課程帶給我這麼多意想不到的收穫,讓我又燃起對於學校教育的責任與熱情。開學在即,尤其社會大眾對於12年國教這麼多批評的此刻,我相信我可以做的還有很多!我不但在校內要更清楚明白地為家長和學生解析與說明12年國教的意涵,更重要的,執行學生適性輔導的實務也要從這幾天的研習中思考更有效的策略,讓學生得以適性發展,符合12年國教適性揚才的目標。啊!如此充實愉快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安排的校長研習課程,我很喜歡,收穫滿滿!我一定會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