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閱讀研究中心Barbara R. Foorman教授研究、教學與評量的經驗分享

| 蕭儒棠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蕭儒棠】

  本院於20141018日舉辦「國家教育研究院2014國際學術研討會:教育革新與學生學習」,並邀請Barbara R. Foorman教授擔任大會演講。Barbara R. Foorman是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同時也是「佛羅里達閱讀研究中心」(The Florida Center for Reading Research, FCRR)的中心主任。Barbara R. Foorman教授除了於會中以Balancing Scientific Rigor & Relevance in Developing a Progress Monitoring System for Literacy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更於會後舉行專題座談(Promoting Evidence-based Practice in Education),分享佛羅里達州推動閱讀教學與評量的寶貴經驗,就如何運用科學的方法提升學生的學習成就,與本院同仁進行廣泛的交流。

  FCRR2002由美國佛羅里達州州政府成立,強調理論在教育現場的落實,並對現場提供具體有效的服務,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閱讀研究中心。多年來FCRR以證據為本位,強調嚴謹的研究設計,透過各項測驗與教學實驗,建立長期資料庫,並將研究結果轉化為具體的教學策略,回饋參與研究的學校、教師與學生。

  運用自行開發的評量系統Assessments for Instruction in Reading FAIR),FCRR對學生進行篩選與診斷。評量分「K2年級」和「312 年級」兩階段,其中312年級採電腦適性測驗。依據評量的目的,FAIR將評量系統的功能分為篩選、進展監控和診斷三種,原則上先對學生作全面性的篩選和診斷測驗,有需要的學生,才進一步做「標的性診斷測驗」(Targeted Diagnostic)或監控進展測驗。

  FCRR閱讀測驗的目的著重建立學生的個人基本能力資料庫,並根據資料庫提供的證據,檢視學生是否達到該年級預設的標準,教師可依據評量的結果,發展有效的教學策略,對學生進行分組教學,或依學生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教材,FCRR整合研究、教學與評量的經驗與作法,相當值得國人深入挖掘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