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辭典附錄的功能

| 魏邦儀

【文/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 魏邦儀】

  大部分的辭典,除了說解字、詞的正文資料外,多半另有附於正文之後的紀錄或參考資料,這些內容可統稱為「附錄」。如果說辭典正文是朵紅花,那麼辭典附錄就是映襯正文的綠葉,缺少了它,整體內容將稍嫌單調,補足了它,則可相互烘托、相得益彰。

  一般而言,辭典附錄可概分為語文知識及工具知識兩種類型:

  語文知識類即將正文資料就不同類型的主題加以彙整,如《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以下稱《修訂本》)中的「相似詞索引表」、「相反詞索引表」、「常用疊詞型形容詞」等,其內容皆來自辭典正文,散見於各詞條下,對讀者而言,較難有全面性的了解,也無法建構整體性的概念,編者將同類型的資料分別彙整並置於附錄,當有助於讀者作專題式的研究或教學利用,例如教師藉由「常用疊詞型形容詞」附錄中所提供的形容詞,設計一系列的造句練習,可引導學生正確使用疊詞。

  工具知識類則為正文資料之補充,如《修訂本》中的「中國歷代紀年表」、「中國歷代帝王年表」等,其內容非來自辭典正文,而是其他與正文相關的參考資料,收錄用心係為提供讀者理解正文的線索。例如讀者查詢「甲骨文」一詞,知其為商代人占卜時刻於龜甲、獸骨上的文字,但「商代」距今多少年,無法直接得知,若利用「中國歷代紀年表」附錄,換算商代所對應的西元年分,即可得知商代距今已三千七百多年。

  辭典是學習知識時必備的工具書,資料愈豐富,可被參考利用的價值亦愈高。除了查詢與利用正文資料外,若能適度搭配附錄,必能加速學習,達到觸類旁通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