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校長的學習改變,翻轉學校的風景

| 林義順

3078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文、圖/新竹縣瑞峰國民小學校長 羅惠清

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找新的風景,而在於有新的目光。

─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

楔子

  九月初,學校剛開學,正是忙碌的日子,接獲美杏電話邀約到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研習!得知是「異業結盟」主題的研習,便欣然允諾暫時放下手邊忙碌的校務一起充電去!就這樣因緣際會參與了第3078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放鬆才能輕鬆

  現在二人一組進行猜拳,猜到相同拳時二人一起大喊YA,並再去找到已大喊YA的別組,合在一起變成四人一起猜拳,再猜到相同拳時四人一起大喊YA……。

  別懷疑,熱鬧滾滾的405教室正是一群忘我投入的校長們,賣力地猜拳找夥伴,而放鬆開懷的笑聲也瞬間感染了每位學員。「我們都是一家人」更是打破了彼此的藩籬,當講師小白(救國團陳建成執行長)念出一句話時,學員們要認真數出有幾個字之後,就要趕緊找到幾個人圍成一圈蹲下才算過關,第一、二道題都難不倒大家,直到小白老師唸出「二個人抱在一起」時,只見二位學員立即抱在一起,完全忽略了是要7人一組,瞬間歡笑聲破表。好開心的團體動力學,把每位帶著緊繃情緒而來的學員頓時放鬆,輕鬆地享受著這場「異業結盟」美麗邂逅的開始……。

  我是林義順,服務於臺南麻豆的北勢國小,學校家長會提供文旦訂購,凡是訂購一箱,家長會便提撥一成現金回饋做為校務基金,各位校長若有需求歡迎訂購……;我是捧著一碗冰的彭彬,來自高雄跳花鼓的鳳陽國小……。

  在每位校長妙語如珠的介紹下,我們彷彿進了時光隧道,認識了北區服務的耀農等13位校長及其所服務學校的種種不同特色。而中區的玄興等15位校長也不遑多讓地描繪著各校的發展特色與學校的位置,極力邀約大家前往做客。南區的正成等11位校長,服務學校更是遠至離島的澎湖和蘭嶼,令我不得不佩服大家的精神,而有機會也一定要到伙伴們的學校學習學習,才不枉此次「異業結盟」研習的深遠意義!

投入才能深入

  從環校步道的改建、畢業生浮潛領畢業證書等活動,讓瀕臨廢校的新北市鼻頭國小起死回生,成為獨具海洋特色的學校。而種稻、養羊課程與玩具工坊更是都會型學校的首創之舉,硬是讓位於都市叢林,有著1,800多位學生的新泰國小體驗不同的特色課程。而現在,又要將昌平國小打造為國際化學校,推動英語、科技與數學等課程。在信務校長娓娓道來三所學校的辦學歷程,我們深刻地感受這位曾獲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的信務校長,如何啟動與「異業」結盟的創意發想與執行,終究成功翻轉的學校風景。

  而本次研習擔任輔導員的劉耿銘校長也透過簡報與實地參訪,開啟了我們對新北市白雲國小的深切認識:這是一所擁有來自14個國家非常多元的學生組合、有著一群平均年齡非常年輕的35歲教學團隊,雖然學校已有68年的歷史、卻擁有99年的雲端夢想,打造「白...愛」的教育殿堂。

用心才能更新

  「花生」(王明玲校長)的人生故事,讓我們更加體認到是來自花蓮明玲校長的使命感與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而一路走來始終支撐著她能勇敢地迎向各種教育挑戰。在課堂中我細細思索著:「我覺得校長的價值是把師生的潛力激發出來,讓老師樂在教、學生樂在學」。這應該是校長最大的價值吧!期待每位在教育現場的夥伴能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並擁有自己的核心價值而有所堅持。

練才能熟練

  林信志講師的放聲思考與問題分析實作練習,大大地磨練了每位學員,講師運用科技IRS進行QA,讓學員思考並說出想法,透過「放聲思考」來釐清問題的癥結。而講師也以白、紅、黃、黑、綠、藍色等六頂帽子幫助我們加速思考,並透過議題導向研究思索問題之解決策略。

  重頭戲來了!首先是分組進行「魚骨圖」來分析異業結盟的原因,每組莫不絞盡腦汁地想出諸如:人力欠缺、知能不足、經營待轉型、資源短絀、可能的風險……等因素,果然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見證了團結果然力量大啊!好戲緊接著上場了,講師要我們想出可以與哪些異業進行結盟。不一會兒,每組馬上進入備戰狀況,很快地我們分享了「報章媒體、文教機構、政府單位、各級學校、民間企業、社區、財團法人」都是我們最佳的結盟方向。舉凡青商會、廣達文教基金會、聯發科窗外閱讀聯盟、台積電、社教館、展望會、觀光工廠……等包羅萬象,應有盡有!

故事還沒結束

  1016日這天是結業式,你以為我們要道別了嗎?可不,這「異業結盟」才正要真正展開呢!夥伴們真的用心又可愛,我們依服務學校的區位將37位夥伴分成北、中、南區三大組,定期分區聚會分享彼此的結盟經驗,並約定每年要再團聚豐富彼此的辦學經驗。

  Peter Drucker:「現在開始準備迎接新挑戰的,將會是明天的領袖;反應遲滯的,就會遠遠被拋在後面,永遠沒有趕上的一天。」領導人的確需具備變革的DNA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是的,帶著如此創新求變的精神,我們必定能夠突破限制與窠臼,開創教育的桃花源,從我們這群校長的學習的改變,翻轉學校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