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訓練講習有感─自己的性命自己救

| 樊書亦

【文/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樊書亦】

【圖/秘書室 劉紋成】

  參與了國家教育研究院秘書室於103121日所舉辦的消防訓練講習,講師透過精湛又深入淺出的演講方式,及不斷拋出的問題讓大家反思,我們這才發現連最簡單的消防自保方式,大家都回答的支吾猶疑,並開始省思自己是否真的疏忽了安全教育,也不禁慶幸自己上了一堂可以拯救自己與家人性命的課。

  其實大家都知道生命倏忽即逝,也都了解生命誠可貴,但即便如此,我們對於所謂的「珍惜生命」,仍只是當成廣告上的文宣,或是一個簡單的口號,因為我們卻連最簡單的保命方式都如初生孩子般懵懂無知。舉個常見的例子來說,您知道在家聞到瓦斯味,第一件事情要做的是什麼嗎?很多人會理所當然地回答「關瓦斯」或是「開窗」,但最重要的其實是先「壓低身子」,減少身體吸進一氧化碳的機會,當然前面的回答並沒有錯,關瓦斯及開窗的確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但要怎麼做?用什麼方式才能避免靜電摩擦產生的火花?卻又不是每個人都能肯定地回答。

  在我們的求學階段,學習了很多的逃生教育,或者說是「離開現場教育」,比如事故發生時,要走樓梯不要搭電梯;火災時用濕毛巾摀口鼻、壓低身體下樓;地震時要跑到空曠的場所等,但當我們變成「無法離開現場」的對象時,大家通常會著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如果發生大地震被碎石瓦礫掩埋時,要如何求救?如果發生火災被困在家裡,要往哪裡逃?如果火災時,我想救其他房間的家人,第一步該怎麼做?

  大家都知道在災難發生時,第一件事情要冷靜,但要冷靜多久才能想到辦法?假使日常沒有建立逃生機制或規劃逃生路線,在驚慌時勢必也是一團混亂,尤其家中若有行動不便的長者或小孩,在逃生時一定會有所困難,要能把握救難的黃金時間,自己的性命自己救!平常就應該熟悉所有逃生及求救方式,並透過演練教導自己的家人,建立任務編組,還要定時檢查居家的消防設備及逃生路線是否暢通,更別忘了準備每個家庭成員的救難包,以備不時之需。

  消防教育不應只是逃生教育,我們要能救自己,更要救自己親愛的家人,甚至是其他人,若在事故發生時,每個人都只顧著自己逃命,也會因此降低自己與他人的求生機會,唯有事前就準備好,才能逢凶化吉,找到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