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中演練模式-教育局(處)督學及科長專業成長系列課程

| 林巧涵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林巧涵】

  在臺灣,中小學教師的在職進修活動行之有年,本中心針對教育領導人才培育及辦理各級教師研習亦有豐富的經驗與成效。有別於傳統之授課講述式研習,103年度開始,我們為在職督學及科長設計規劃一套以「籃中演練模式」(In-basket)貫穿課程主軸的研習方式,藉由口語表達、溝通等互動方式,希望能帶給受訓學員不一樣的學習與體驗。

  所謂「籃中演練模式」,源起於美國空軍模擬體驗,從測試中學習知識和技術,運用在訊息萬變與突發狀況的戰場上,轉化成隨社會情勢與環境變化的實戰模式。將此模式運用在研習課程中,則是讓受訓學員在面對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及案例,於短時間內不甚明確的狀況下,適切處理工作進行方式的練習,針對目前問題,加以深入分析、收集資訊,列舉出選項,檢視自己的處理方式有何問題?運用現有的知識與能力,激發最佳績效的產出工具。

  在四天三夜精實的研習活動中,我們為學員量身打造了一系列課程供大家學習,課程架構主要分為:一、社群學習與行銷;二、理論與實務分享;三、議題討論與發表;四、即時發言與回饋;五、觀課反思與學習等五大層面。實施型態與策略則以教育職場實際案例或模擬案例為素材,設計各類情境,如:會議主持、議會質詢、控案查處、校園危機管理與媒體應對等,經由情境模擬、角色扮演、小組討論、個案討論及實務演練等方式,讓學員學習溝通及表達的技術與藝術。此外,也以教育及學校現場所遭遇問題為主題,藉由具溝通專長人士或資深教育行政人員經驗分享,引導學員進行交流互動,透過對話、討論與同儕分享歷程,相互模仿學習,提升行政專業知能。在課程進行最終,讓授課講座能針對學員每次模擬演練之表現,立即給予回饋意見,經反覆練習與修正歷程,提高學習成效。

  一套好的在職教育課程可以改善教育人員的工作方法,提昇夥伴之間的合作態度和工作士氣,更可以激起夥伴們對自我專業成長的重視,以及面對及解決教育問題的勇氣和決心。我們期望藉由督學及科長專業成長課程的實施開辦,能幫助其有效扮演教育行政角色,引導及協助成員完成既定工作目標,發揮其教育行政效能,更進一步能精進教育品質,推廣教育政策,最終能協助學校達成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