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法拉利合作的義大利職業教育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雖然年輕人失業率超過40%的義大利,衍生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甚至影響國家整體的生產架構,但是汽車職業訓練學校的名校-「法拉利技術學校(National Ferrari Technical School)」的畢業生卻有高達九成的就業率而令人羨慕。與企業合作的教育實踐模式,是義大利教育部長期以來推動職業教育方向,在義大利中學畢業後,半數是選擇進入以升大學為取向的高中就讀,另外一半則是進入以追求早期就業的職業訓練學校或技術學院學習,職業訓練學校及技術學院皆類似我國五年制專科學校,其中,職業訓練學校在企業實習上,較技術學院更注重實務的職業學習;每年約有55萬人在工業、農業及旅館業實習。

  法拉利技術學校是位於義大利北部的馬拉內羅市( Maranello City),是以教育學生汽車修護、零件製造的學校;201411月中旬,145年級生在實習現場上學習「汽車引擎檢查及診斷軟體使用課程」,德國籍的教師(45歲)賈魯佳指著電腦所顯示的機械畫面,要求學生「確實的復習引擎故障的檢查進程」,同時也說明檢查的重要關鍵點,學生們隨著教師的指點,認真的聽取教學內容。法拉利技術學校的崛起與世界級跑車有密切的關係,總公司設於馬拉內羅市的拉利技,於1945年在公司內設立技術訓練部門。自1965年起也提供非公司之從業員的學習,而轉變為國立學校。2011年合併以教導汽車設計的技術學院後,約有696名學生在此接受教育訓練。任何學年的教育內容,有35成是專業領域的課程,類似我國高工程度的教育模式。

  課程進行是獲得該地區的汽車相關企業的協助,在公司員工的指導下,提供不要的汽車部品作為教材使用,甚至上述所使用的檢查機器也是企業所捐贈的。每年法拉利約有60名學生參加為期3週的熔接、部品組裝的實習課程。曾於2013年參加的5年級學生菲律普(19)認為「直接在工廠接觸機械,對學習有直接的效益,更增添對未來的期望」。20137月畢業學生的就職率達95%以上,該校校長馬魯凱利特(62歲)充滿著自信認為「實踐型的教育模式是值得推展的」。而於201411月前往該校視察的義大利教育部次長加布里埃萊(42)也認為「職業訓練學校與企業的合作是未來推展的方向,特別是與職業相關授課內容的充實更是必須強化的職業教育」。

參考資料:The Yomiuri Shimbun2014125日),http://www.yomiuri.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