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學生成為教室內的主人

| 晏向田

103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性別平等領域

【文、圖/高雄市立前峰國民中學輔導主任 晏向田

  「103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雖是例行性的行程,但經過兩天的課程,對我這個「新手」仍是有不少的衝擊。

  兩天的課程除了團務會議外,亦包含中央重要政策的宣導(各領域閱讀理解策略的運用)及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在教學現場的實作與轉化,而報到後的第一堂課,由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主任所帶來的「這些年我們這樣翻轉─POWER to TURN OVER」對我在實務現場教學所碰到的實際困難提供了不少解決的想法。

  除了王主任為了讓爽文國中的孩子能夠獲得公平且專業的對待,在過去十多年來堅持崗位,積極尋找資源,不以弱勢、偏鄉當藉口,令人感動的是他的作為感動了一群人一起努力,正如他所說的「一個人走,是可以走得又快又好;但一群人走,才能走得又遠又好。」因著他的努力,連他的服務學校中,本已預計退休的同事也終於改變而想要加入那「一起走」的夥伴行列中,聽他說出這段話時,可以感受到這件事情比得到獎項還要快樂。孤軍奮鬥是辛苦的,沒有強而有力的戰友、夥伴,甚至是行政支援,要想走得長遠,的確非常困難。很高興知道在這樣的偏鄉學校,資源極度匱乏的情況下,也能成就孩子,真的讓學生獲得公平且專業的對待,這讓我們這些服務於學校狀況或學生基本條件較佳的老師,實在沒甚麼理由不奮起跟進。

  而最後半天的課程則專注於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如何在教學現場實作與轉化,同時也以自然科學與數學為例,提供了不少的方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列車已啟動,但現場老師了解多少?家長知道多少?從近來媒體關注的焦點,可以看出,恐怕還是圍繞著入學方式的紛紛擾擾。我國的教育,存在著考試引導教學的現象。孩子學到多少?從學校教育學到了甚麼帶著走的能力?向來並非媒體或部分家長團體所主要關心的對象。這也可以理解為何做為檢測孩子在國中教育階段學習效果的教育會考,在結合作為升學的「參考」後,對於考試方式、採計權重與比序,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與討論,連帶也可能會影響現場的教學模式。誠如吳敏而老師所說「教科書的東西是給學生用的,不是讓學生死記硬背的」及與會的央團老師們所提問的「考試、評量如何將『素養』考出來?可能是不得不考慮的重點」。教育政策應落實於基層教學,讓課堂中的主人─「學生」真正受益,唯有現場教師能發揮教育專業,讓所有學生都能受到公平且專業的對待,而使學生真正成為教室內的主人,主動學習並獲得帶著走的能力,才能真正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