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Ⅵ)

| 陳弘璋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業務助理 陳弘璋】

【圖/品德教育(Ⅵ)封面及影片截圖】

103年品德教育思辨影片,邀請到臺大哲學系林火旺教授分別與謝智謀教授、林思伶教授以及楊俐容老師,共同帶領討論八個品德議題。

單元一 服務學習的真諦

  本單元先讓學生分享服務的動機,接著進一步思考,在進行服務時應該有哪些正確的心態,以及可以學習到哪些事物;最後,則探討服務與人生命價值的關係。

單元二 世界公民

  在全球化的時代,每一個人都跟世界有連結,同學們應從拓展國際觀開始,進而超越自己國家的侷限,將對他人的愛與尊重,擴大到世界各個角落,為世界增加更多的福祉。

單元三 敗部復活

  本單元帶領學生討論人生贏家和輸家如何定義,透過實際從敗部復活的謝智謀老師的分享,學習如何面對人生低潮,走出挫敗;並且討論如何不與他人比較,而能真正認識自己,找到自我價值。

單元四 生命價值

  每個人的價值不是來自於別人的肯定或否定,人的價值來自於對別人益處,因此當遇到沮喪痛苦時候,如果能去幫助別人,反而能增加更多力量。

單元五 禮節的培養

  本單元討論人為何要有禮貌,怎算樣才算多禮?怎樣算失禮?事實上,禮節會因為文化或處境不同而有差異。禮節的培養必須從內心做起,當你把每個人當作尊嚴的存在者時,便能夠以禮相待。

單元六 如何處理不合理對待

  在現在社會中,常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本單元鼓勵同學,看到不合理的事情,要勇敢發聲。如果一時無法改變環境,就要想辦法改變自己。

單元七 如何做榜樣

  這個單元是為家長而製作的,楊俐容老師帶領家長,探討言教和身教的不同功能與如何配套。在現今媒體影響力極大的時代,父母只做好榜樣是不夠的,必須帶領孩子思辨,教導他們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單元八 管教的正確態度

  本單元介紹了管教的幾種模式,提醒父母在管教時,要比孩子成熟,不能夠因心情、時間而改變管教的態度。同時也要避免一些傷害性的教育方式,不要讓孩子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教學影片下載路徑: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免費教育影片下載→社會領域);網址:http://3w.naer.edu.tw/ethics.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