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頻道社會領域(Ⅷ)

| 陳弘璋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業務助理 陳弘璋】

【圖/教育頻道社會領域(Ⅷ)封面及影片截圖】

  103年度教育頻道「社會領域」影片,以「來臺灣瘋文化」為共同主題,分別介紹淡水、鹿港、恆春、秀姑巒,共計四個單元。「淡水」:宇正的西班牙小表弟指定要來淡水玩,於是請住在淡水的好友冠良導覽淡水的文化特色。「鹿港」:有一半波蘭血統的明秀,透過好友羅媺邀請各界專家,一步步認識鹿港的文化特色。「恆春」:景揚和馬來西亞華僑玫禾為了尋找電影少年Pi的場景,兩人前往恆春一探究竟。「秀姑巒」:日本交換生川太和同學來到花蓮打工換宿,並認識秀姑巒溪的稻米文化。 

  「來臺灣瘋文化-淡水」:宇正的西班牙小表弟指定要來淡水玩,於是請住在淡水的好友冠良導覽淡水的文化特色。冠良則是以淡水的國際環境藝術節為切入點,並點出淡水和西班牙、荷蘭、英國、美國以及日本的關係,走訪紅毛城、英商嘉士洋行、淡江中學、一滴水紀念館,最後還欣賞了淡水夕照。 

  「來臺灣瘋文化-鹿港」:熱鬧的龍舟比賽是鹿港的年度聖典,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有一半波蘭血統的明秀和好友羅媺漫步在老街裡欣賞舊建築和門聯、品嚐狀元糕和古代皇帝的點心龍鬚糖,還訪問了製香廠的黃漢榮師傅和木雕師傅吳江浚先生,當然不能錯過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以及造就鹿港文風鼎盛的文開書院。 

  「來臺灣瘋文化-恆春」:景揚和馬來西亞華僑玫禾為了尋找電影少年 Pi的場景,兩人前往恆春一探究竟。從港口白榕園到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見識到恆春的熱帶植物;在風吹砂海灘了解當地的特殊地理景觀,以及落山風所帶來的產業—「洋蔥」和「瓊麻」;在鵝鑾鼻燈塔邊憶及燈塔的由來和恆春涉外事件等,最後在吳登榮先生彈奏的恆春調下認識恆春的古城門。 

  「來臺灣瘋文化-秀姑巒」:川太在日本的家是製作清酒的酒造廠,他對稻米有濃厚的喜愛及研究,藉著來臺交換學生的暑假期間,與同學俊彥一同去花蓮打工換宿,民宿老闆以秀姑巒溪為主軸,介紹當地的地理和不同族群的稻米文化。包括西拉雅族的主食「米買」、靜浦部落的阿美族豐年祭,還拜訪了稻米達人彭鏡興先生。教學影片下載路徑: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免費教育影片下載→社會領域);網址:http://3w.naer.edu.tw/society.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