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青少年教育的危機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韓國近年來在激烈的考試競爭下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青少年自殺。根據「20101月至20149月小、中、高生自殺現況調查」,韓國自我結束生命的學生有630人,就是說2.74日有1名學生自殺。此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前的青少年死亡原因自殺是占首位。且每10名青少年便有一人「曾經有考慮過自殺」的念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於2012年曾提出近年來韓國是加盟國中自殺率最高的國家,自殺率如此之高是肇因於社會欠缺關心及政府的預防對策不足所致。依據OECD的統計,韓國每10萬人有28.4人自殺是高居加盟國的首位,遠超過OECD平均值(11.3人),其中女性自殺者為19.7人是OECD平均(5.1人)的4倍弱。此外依據韓國青少年政策研究院於20125-6月對全國16市、道的小中高300多校的學生8755人進行問卷調查,其中曾自殺念頭的青少年有2043人(23.4%),其中294人(3.4%)實際有自殺企圖經驗。2043人中相對於小學生的533人、高中生的635人,以國中生的875人最多。此乃青少年期的特性衝動,在小學生時期尚屬些微顯現階段,隨著成長至高中生時期已可具備管理判斷能力。而事實上,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學業的壓力是在國中生時期開始倍數增加,成績落後的言語霸凌在周邊頻頻出現,導致衍生自殺的念頭。換言之是「國2病」、「國3病」的行為反映。為何青少年會有極端的想法?回答因「學業、出路(就業)的徬徨」此類學生有36.7%。其次是「家庭的不和」有23.7%。調查也顯示,因父母夫妻間的爭吵所衍生的家庭不和是會導致孩子不安、應對能力低落、放棄學業、脱離學習路線、斷絕朋友關係、絶望皆可能引發自殺的想法。而在校園中另一引發自殺念頭的是校園暴力(7.6%)。特別是近年在韓國因校園暴力所造成的自殺行為,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20129月曾就讀過首爾名門私立小學的畢業生(當時18歲)持刀至該校屋頂企圖自殺,引起社會震撼。該生從小因看到父親對母親家暴,但自己卻無能為力的自責而產生憂鬱症。

  家庭暴力造成家庭不和,更會斷絕親子間的對話機會。以追求成績為目的,孩子稍有不從未符己意,便加諸暴力是問題的癥結,面對青少年期的特性要採取何種 模式的對話,似乎是大部分的家長無法理解的課題,因此教育機構應規劃教育家長的親子互動課程,讓親子間的關係更為緊密、互信、互諒是必要的。自殺問題已不 是個人的問題而已,是整體社會必須勇於因應的課題。而自殺的原因包括女大學生遭到打工店長的性侵而自殺;中學生因受到霸凌而自絕生命。這種現象也反映韓國 社會現行對弱者的暴行、霸凌及校園暴力的行為表現上。

  對於自殺問題的嚴重化,韓國自殺預防協會要求「政府應提出積極的因應對策」。相對於日本編列在防止自殺的經費高達207億日圓(約新台幣70億元),韓國僅20億韓圓(約新臺幣4千萬),而臺灣對於此問題也仍屬普遍面臨著人力短缺、經費不足的困境。依據我國衛生福利部的統計1021524歲因事故傷害死亡有578人居首,其次是自殺死亡166人;因此對於青少年自殺問題,特別是2015115國中學生因1iPhone6產生自殺的事件,政府必須更重視此議題,且將防止自殺視為「青少年教育的危機」。

  資料來源取自:http://www.joins.com/.2012.12.25.2013.09.112013.05.182014.10청소년 자살 시도 성적보다 가정형편 스트레스 크다(青少年之所以選擇自殺之原因比起課業成績更大因素是來自家庭)、韓國保健醫療研究院公佈之「影響青少年自殺的危險因素相關研究」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