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室內數位文本閱讀教學平臺建置與推廣

| 謝進昌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謝進昌

  不論是跨國大型評比計畫(例如PISAPIRLS),抑或是臺灣現行推動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編修,其核心在於融入「素養」理念於教學或評量中,而此變革對於基層教師而言,不僅在素養概念及其教學模式需重新調整與熟習外,輔助工具建置也是值得思考方向。

  過去學者多主張數位文本閱讀理解比紙本閱讀理解需要更多能力,例如,學生必須了解判讀不同網頁訊息可信度、利用搜尋引擎獲得適當資料等,而對於此面向的教學與評量,國際社群也曾發展相關方案進行推廣,其中,Leu及其研究團隊曾發展一套針對七年級學生、配合美國各州共同核心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 CCSS)推動線上閱讀理解評量計畫(online reading comprehension assessment, ORCA),內容是以生物科學為主軸,試題形態則在虛擬的網路環境中,設計有選擇題式、封閉形態與體驗真實世界開放的環境等題型,其設計是近似於PISA的數位文本閱讀試題。

  在國內,許多學者與團隊也曾在此領域作出貢獻,其中,國教院團隊利用科技部經費補助,開發出一套數位文本閱讀教學平臺,其特色在於不用假手資訊專家,基層教師利用其後臺功能,就能自己上傳編擬的數位文本教材,甚至建立一個小型網站環境,以進行課室教學。

  平臺除提供教師上傳、編輯數位文本及管理功能外,另提供學生進行文本標註、筆記、繪製概念圖、討論及檢視同儕成果等功能,目前計畫進程已結束臺北市西門國小、桃園縣楓樹國小、新北市金美國小的實驗教學,下學期將持續推廣於臺北市士東國小進行教學,本團隊將持續精進平臺功能,並將之推廣至全臺灣,讓教師擁有一個簡易、便利操作的數位文本閱讀輔助教學與評量工具。

以下為平臺之相關訊息:

網址:http://orea.naer.edu.tw/login.php (建議使用瀏覽器為Google Chrome

試用帳號:test (選擇臺北市/臺北國民小學)

試用密碼: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