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無旁貸的責任

| 陳惠雯

103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健康與體育領域

【文、圖/高雄佛公國民小學教師 陳惠雯】

  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的期初會議是種託付,託付新團員是一項新任務與奮鬥的開始,託付舊團員另一種傳承與奮鬥的繼續。豐原院區的期中會議是種期許,期許這半年來各團努力的成果展現,也期許後半年各團更加卓越與精進。每一次受訓,難得的將北中南的各個領域中央團員聚集一堂,更是難得彼此交流、相互分享與共進的契機。

  第一堂課自稱山裡的中年大叔王政忠老師從南投縣爽文國中的經濟、家庭、文化、教育、社區各個弱勢環境中,分享從團隊氛圍、課程教學以及行政策略三個階段的翻轉歷程。在歷程中,我們體會到學校教學團隊在環境創造、基本能力、動機激發、成功機會四個面向如何去看見、如何去發現以及如何去展現激發學生優勢表現的感動。我相信,不管是老師介紹的MAPS教學策略或是整個發展的過程和成果,從中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感受到翻轉的價值所在以及學校行政支持的力量,絕對會是我們持續的動力。

  也延續各團共同努力的最大目標下,各組期中報告展現每一個團隊推動業務的成果和歷程,當中看見了不同團隊在推動各項業務上的課程研發推動主軸、跨縣市交流情形與尋求資源分享和合作機制的過程,皆秉持著落實中央地方學校三級輔導機制,落實各領域永續經營之目標。其中,在往前邁進的過程中,各團也提出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雖然是種挑戰,但也感謝林祝里科長親自來現場除了聆聽大家的執行情形分享成果更給各位夥伴鼓勵與精進的動力。尤其在今年推動閱讀理解策略融入各科教學的業務上,各團也呈現一開始大家對於閱讀的不同見解和如何達成共識的發展歷程,亦展現在逐步推動中如何結合現場教學老師的實際面和發展目標的融合上,慢慢發現問題進而尋找策略的行動力,感謝柯華葳院長從期初的啟發帶領下,逐步聚焦每一個領域發展閱讀的共識和核心價值。

  從過去到現在的團務發展中,看到每一個團隊在穩健中表現卓越和精進,但未來的12年國教更是個具有挑戰和意義的年代。透過鄭章華研究員以及吳敏而老師的分享報告中,我們更深入理解各科教學教材與教學模式如何在12年國民教育課綱中運作和發展,也更能夠清楚了解身為輔導員如何將核心素養的理念結合與轉化於各科教學之中。所以,未來要做什麼?該做什麼?能夠做什麼?都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感謝健體領域的團隊,也感謝中央輔導團的整個團隊!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每一次都激勵著我們團員可以一起工作是種幸運,但可以一起打拼是種幸福的共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