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素養溝通測驗簡介

| 蕭嘉偉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蕭嘉偉】

  臺灣大學胡志偉老師,同時也是國民素養中語文素養計畫案的計劃主持人,針對學生在溝通行為之診斷其架構、小組溝通測驗施測內容及評分方法,於2015313日至本院進行經驗及實務交流。

  胡老師引用許多國外的重要計劃,來說明溝通在現代社會中的重要性。例如歐洲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有許多和教育有關的計劃,除了強調素養的PISA評量,OECD1997年進行了大規模的跨國研究計畫,計畫名稱為競爭力的定義與選擇(Definition and Selection of Competencies),簡稱DeSeCoDeSeCo計畫的目的在提出一個可以定義及選擇競爭力(competence)的理論及概念架構。DeSeCo 提出三類關鍵的競爭力為:1、互動地使用工具(如語言及科技)。2、在異質性群體中互動。3、自主行動。這些核心能力也是現代人於資訊社會中必備的技能。

  胡老師也用了一些網路及新聞影片來說明溝通的重要性。網路影片是國外的節目,當家長告訴年幼的兒童,他的萬聖節糖果被吃掉了,觀察他們的反應,大部分的兒童都表現出哭泣或生氣的反應,但也有一位小女孩表達出同理心,並試圖提出若明年這種狀況該如何解決會更好。先前臺北市柯市長與英國交通部長Baroness Kramer女士之前互贈紀念物的事件,也剛好作為一個溝通上文化差異及不同表達方式的例子。

  語文素養小組溝通測驗的發展,曾參考香港的TSA的口說測驗,與2015PISA也即將進行合作問題解決測驗。在演講中段由羅明博士接著講解小組溝通測驗的流程與如何評分,溝通測驗由4人一起進行,時間約為20分鐘,分為二段,前半段為說明表達個人對議題的立場與看法,每人1分鐘,後半段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共10分鐘,評分則以錄影的方式記錄學生的表現,再由經過評分者訓練的老師,針對4個評估向度評分,包含評語、內容、策略與態度,依據學生的表現給分,分數範圍為13分。研究中也針對性別、高中職、公私立等變項進行分析,然而預試所施測的樣本並不多,故沒有做過多的推論。

  演講後,現場的研究員及曾副院長也與胡老師及羅博士互相交流意見及討論問題。對於溝通測驗,胡老師也想推廣至教室內的課堂上使用,相較於標準測驗,課堂上使用測驗的方式會較為簡略,目的則希望診斷或改善學生的溝通方式,也對教學現場產生良性的改變及影響。


參考文獻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 2013. PISA 2015 Draft 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framework. Paris, France: The Author.

The definition and selection of key competencies-executive summary. Retrieved from

http://www.deseco.admin.ch/bfs/deseco/en/index/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