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

| 朱玉仿

【文 / 教學資源中心研究助理 朱玉仿】

日前發生一件震驚社會的國中女生懷孕產女後棄嬰致死案,今日的國中學生對(安全)性行為的了解有多少?對性行為後可能產生的結果,如對懷孕身體變化的認識及對於當父母親角色及責任有多少的意識及認識?這個案件提醒國人關注目前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在學校實施的情況。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自2006年即開始針對學校「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的實施進行民意的了解。

2006年針對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之就學階段進行調查,支持在國小階段進行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的民眾有64.1%、國中階段89.4%、大學階段80.2%,另外,有91.3%的民眾支持增加中小學教師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的知識及輔導能力。2007年及2008年詢問民眾將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納入大學的通識課程中,調查結果發現有84.1%78.3%的民眾表示支持。

由歷年的調查結果看來,民眾對於各教育階段進行「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的支持比例皆相當高,可見台灣民眾對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有相當程度的認知,然而,就文獻來看,對於性教育或性別平等教育的內涵為何,一般民眾甚至是學校老師都不是很清楚(黃蕙君,2005;李佳憓,2005;駱俊宏,2003),而民眾大多數性知識的來源是媒體(吳瑟鏗,2005),對兩性關係的看法也深受媒體的影響(黃信諺,2005),這使得學校教導正確的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變得十分的重要。

有關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應該什麼時候開始進行,就文獻來看有認為從幼稚園就應開始(駱俊宏,2003),有認為應從國小開始(駱俊宏,2003;于冬梅,2005),事實上兩性的相處發生在人生的各個階段,兩性教育應配合個體的發展階段來進行(丁筱真,2005),即在不同的教育階段提供不同程度及深度的課程,並配合多樣多元的教學方式。

就世界其他的國家來看,瑞典的性教育在小學就是義務教育,3-4歲孩童看的童書就有精子、卵子的真實照片(楊佳羚,2003);丹麥的性教育相當普遍,該國醫生認為性教育要從小開始,幼稚園時父母親就應回答孩童有關性的問題,到小學3-7年級(9-13)開始進行性教育,到9年級(15),性教育是必修課(何淑真,2005);荷、德、法都提倡性教育要趁早(黃蕙君,2005),然而較早的性教育是否會有不良的影響,研究答案似乎是否定的,適當的性教育不但不會引起性行為的提前,反而有以下好處:性行為更安全(何淑真,2005)、性行為開始時間較晚及較少的社會問題(黃蕙君,2005)

綜合以上的討論,我國在國小階段就宜進行正式的兩性平等教育及性教育的課程,在幼稚園階段則採取融入的方式,使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從小紮根,另外,學校教師在教學方法上應持續研究精進,因應不同就學階段的學生提供多元及適齡的內容及使用不同的教學方式,以達到真正的教育目的。(因刊登篇幅有限,若需參考文獻請洽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