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一成遭「霸凌」孩子因欠缺協商傾訴對象而感到憂鬱不安

| 陳妙娟

 2011221日 日本朝日新聞

【文 / 制度及政策組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日本中部岐阜縣的教育委員會(相當於我國之教育局)於2月18日發表去年412月以該縣公立學校為對象的學校實際狀態調查結果。在全縣包含國小、國中、高中職及特殊教育學校的660所學校中,有約近7成的466所學校有「霸凌」發生傾向。

遭到「霸凌」的孩子與學生中約有7.4%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協商傾訴而不知所措,因此縣教委會的業務擔當者認為「未來應朝向在學校内外普遍設立協商傾訴場所而努力」。學校所掌握有關「霸凌」的案件數有3232件(去年同期有4285件)。而回答「解決」(已處理)佔全體之68.2%。

有40.8%的「霸凌」問題是由學校教職員主動發現,僅27.4%是來自學生本人的申訴。而最常見的「霸凌」方式是「戲弄及惡作劇」佔整體的63%。藉由網路、簡訊對人中傷或惡言傷人的「霸凌」有2.4%。

為積極改善問題的癥結,縣教育委員會決議在所有的公立國中設置校園輔導員,並在縣內設立「兒童諮商中心」,給予所有的孩子有免費諮詢的管道。

 

為防範孩子因遭到「霸凌」而輟學,家長及學校教師共同協商因應是無可避免的課題。因此岐阜縣可兒市特別發表「霸凌」問題解決公約,為宣示撲滅「霸凌」問題的決心,與會者皆認為「非僅學校而已,應是社會整體共同面對問題的癥結,積極尋求解決之道」,寄望藉由行政資源的運用,活化社會群體的力量一起面對問題,共同解決問題。

「霸凌」問題之解決是以區域為單位,由可兒市的NPO法人組織「伸展雙手協會」企劃。共有教師、輟學生家長及學生共約40人參加。分成6組進行經驗分享及共同討論,對「霸凌」的現狀、原因及解決策略提出各種不同的見解,並尋求可能解決之道。

會中分別提出「校長及教員是無法認同『霸凌』的存在」,「學校存有『霸凌』問題是常態,應以此為前提勇於面對並尋求傷害降至最低」,「施以『霸凌』者亦是需要協助者,排除其憂慮的問題是解決『霸凌』的重點」等意見及結論。其中。一位40歲的男性,對於自己國中2年級的兒子成為中輟生之初,倉皇無措不知如何因應。然而「看到遭到同樣境遇的家長,發現問題並非無法挽回。在橫向的交流下,家長間形成一道防護網,也同時成為監督孩子的體制,對問題解決有建設性的幫助。」

去年可兒市的國中曾發生「霸凌」事件而成為話題,當時市政府便認為「「霸凌』問題非僅是學校及教育委員會單獨承擔的問題而已,是社會整體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因此行政體系應結合區域社會及家庭共同及早因應,則「霸凌」問題應可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