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論叢》 篇名:翻譯研究計量分析:1999~2014

| 董大暉、陳孟琳

作者 董大暉、陳孟琳

摘要

翻譯學科的發展長期以來為研究者所重視,相關論述不可勝數。近年來,電腦及視覺化技術突飛猛進,在科學研究中廣泛運用,藉由分析巨量期刊引文資料庫,不僅可對翻譯研究的知識領域進行更進一步詳細描述,還可為前人針對翻譯研究發展的論述提供強有力的實證依據。本研究分析了19992014年間收錄於核心合輯(Web of Science)(簡稱WoS)之中的 8 種翻譯研究期刊,擷取這些期刊中 2,345 篇論文及其參考文獻 32,976 筆。透過使用科學文獻索引發明者 Eugene Garfield 博士所開發的 HistCite 軟體套組,本研究歸納出翻譯學研究中該時期最多產的作者、最常使用的論文題目關鍵字、最常被引用的論文。另外,本研究為當前翻譯研究前景展望繪製了一個鳥瞰圖,視覺化地呈現了翻譯研究中的研究興趣、研究規模、相似性以及相關性。本研究結果希望對翻譯研究及教學有所助益。

.全文下載 http://ej.naer.edu.tw/CTR/v08.1/ctr080112.pdf

.出版年月 20153

.卷期數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