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篇名/靈性生態學與美感教育

| 馮朝霖

作者 馮朝霖

精采搶鮮看

  當前全球文明之危機迫使人類廣泛地反思現代文明中具有支配性意義的世界觀與人類圖像,其結果帶來既豐富又有創發性的論述。本文主張當代美感素養至少應包含「存在美學」、「公民美學」與「生態美學」三大範疇,其中生態美學也同時就是靈性美學。著名學者Fritjov Capra曾清楚地表達﹕「生態與靈性在本質上互相連結,因為生態意識之究極乃是靈性意識」,本文認為「靈性生態學」的論述具有統整性與創發性意義,可以為完整之美感教育提供具有更成熟之理論基礎。
  靈性生態學論述的意義最終期待可以回答Llewellyn Vaughan-Lee所提的一個關鍵性問題﹕「人類如何能活出地球始終教導我們的寬宏大量(慈悲喜捨)?

.詳細全文 https://teric.naer.edu.tw/wSite/ct?ctNode=655&mp=teric_b&xItem=2048176

.出版年月 20156

.卷期數 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