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推出「高等教育財政投資十年計畫大綱」提升對高等教育的經費挹注

| 劉秀曦

【文 / 制度及政策組助理研究員 劉秀曦】

由於大學兼負知識創新與人才培育的重要功能,大學競爭力早被視為是國家競爭力的主要象徵,爰此,各國政府莫不將提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列為施政重要項目之一,並競相挹注鉅額高等教育經費。

以鄰近的韓國為例,2007年韓國政府對高等教育投資金額占國內生產總額(GDP)的比率為0.6%;另高等教育經費占政府總歲出比率則為2.1%OECD, 2010)。為提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根據韓國教育科學技術部20101111日網頁新聞顯示,韓國政府已決定推出「高等教育財政投資十年計畫大綱」。根據該計劃大綱規劃,在2011年至2020年間,韓國高等教育財政投資預計以每年6.8%的比率成長,並以達成讓政府高等教育經費占GDP 1%為目標。此外,自2011年起,韓國高等教育預算占國家總經費預算比率也預計逐年增加2.6%,至2020年時,達到高等教育預算占國家總預算3.4%3.6%的目標。藉由前述對高等教育的經費挹注,韓國政府希望能達成的具體成效有二,其一為讓韓國在世界前200大的大學排名中,由目前的4所大學增至10所大學;其二則是讓韓國大學研究論文世界被引用數(citation number, CN)排名,由目前的第11名晉升為第9名。

就我國情況觀之,2007年我國政府對高等教育投資金額占GDP0.79%;高等教育經費占政府總歲出比率則為4.47%(教育部統計處,2010)。此外,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2009年與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簽訂合作協議,利用路透的 SCI(科學引用索引)、SCCI(社會科學引用索引)資料庫,針對發表在全球期刊的論文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就論文發表數量而言,我國在1981年僅有 537篇,至2009年已超過 24000篇,論文平均年成長率超過12%;另就全球論文被引用數排名而言,我國於2009年名列全球第19名。

由前述兩國相關數據比較可發現,我國政府對高等教育經費挹注相較於韓國毫不遜色,顯見我國政府對高等教育發展的高度重視。近年來在政府高等教育經費的持續投資下,我國學術論文無論在質與量方面都有顯著提升,且因目前國科會、教育部或各大學雖經常使用「論文發表篇數」來評估各學術單位的研究績效,因此促成各大學論文發表數量迅速成長。然而實際上,為了提升各大學國際能見度與學術影響力,除了發表數量的累積外,仍應致力於研究品質的提升,此時國際期刊評估論文品質的標準之一——「被引用數」之重要性即不亞於發表數量,故相較於韓國論文被引用數的全球排名,我國在研究品質表現上仍有成長與進步空間。

(韓國教育科學技術部網頁新聞資料由我國駐韓國代表處文化組提供,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