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將於12月11-12日辦理「邁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第一哩路:從課綱轉化到學校課程的系統性變革」學術研討會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已於10311月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結合「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從學生生命主體的開展為起點,提出「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的目標,以「素養導向、連貫統整、多元適性、彈性活力、配套整合」為研修原則。隨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研修,國家教育研究院也同步啟動課程綱要實施之教材教學研發及課轉化探究之研究,藉由研發素養導向教材教學模組與示例,及建立與研究合作學校之協作關係,透過模擬實作、反思與修正,累積未來正式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程綱要之實踐經驗與知識,並營造課程實施的支持條件與環境,以建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的轉化模式與實踐案例,以提供未來課程綱要實施之參考。

  基此,本次學術研討會係以本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教材與教學模組研發模式之研究」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之課程轉化探究」兩大整合型計畫之首次階段性研究成果為基礎,以「邁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第一哩路」為主題,就「素養導向的教學模組發展」與「學校課程的系統性變革」相關議題進行研究發表與探討,藉此專業交流,精進後續課綱實施各項研究與推動工作。研討會子題包括:

一、國家課程發展模式建構與永續發展

二、素養導向教學模組發展與案例

三、學校課程系統變革的理論與實踐

四、研究合作學校的課綱轉化與實踐性知識

  本次學術研討會為期兩天(12/11-12),各場次內容豐富多元且聚焦主題,包含「主題報告:課綱轉化到學校課程的系統性變革-理論、方法與實踐」,由前述兩大整合型計畫研究團隊針對課綱轉化與教學模組研究進行專題材報告;「主題論壇: 推進學校變革的計劃規畫、執行、專案管理與成效評估」,邀請國內學者陳佩英教授以高中優質化教育計畫之經驗出發,進行「學習社群與組織反饋的學校轉型實踐」演講,並與本院研究團隊進行對話。接著,第一天下午,本院研究團隊針對教學模組研發之研究成果,進行4篇論文及15案例發表,包括國語文、數學、自然科學與生活課程等領域教學模組研發案例;第二天開始,則就國內中小學學校進行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轉化第一哩路所得經驗,整理成12篇論文與45所研究合作學校案例,進行第一階段的發表與分享,包括國小、國中、普通高中、實驗與原住民族教育之研究合作學校課綱實踐案例。期望透過案例之分享與研討,促成學校間交流,更重要的是能啟動全國中小學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實踐動能。

研討會訊息:

時間:1041211日(星期五)至12日(星期六)

地點:本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7910樓)

議程詳見QR Code
網址https://workshop.naer.edu.tw/NAWeb/Services/wFrmEnrol.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