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校園拍片趣 秘訣手冊大公開

| 陳庭舜、陳瓊超

【文、圖/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陳庭舜、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秘書 陳瓊超】

  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國教院)與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神腦基金會) 1041123日下午於國教院臺北院區舉辦「啟動校園夢工廠 校園紀錄片教學手冊發表會」。現場更有兩位曾獲新北市紀錄片獎的現職老師何婷婷、賴皓韋老師到場支持,一齊和國教院柯華葳院長及神腦基金會林本炫董事共同宣布手冊成功出版。柯院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同學一起加入影像創作的行列,讓校園成為影像創意基地,未來教室不僅像電影院,更將變身製片廠,同學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小李安。

  到底拍紀錄片可以有多迷人呢?作者宜蘭縣順安國小游政男老師分享,今年暑假的前三天下午,學生歷經早上三個小時游泳,中間騎五公里的腳踏車回學校吃午餐,再騎一公里到仁山步道,然後開始爬海拔200公尺的仁山,再拍三個小時,連續三天,從大太陽拍到雷陣雨,之後再飆車回家。老師只能對參與的六位小朋友說,你們太喜歡拍戲了,也夠堅持,敬佩敬佩。地處偏鄉的游老師說:對我而言,紀錄片就是學生看待世界的眼睛,他們怎麼取景、對焦,用甚麼角度,決定這個世界的樣子。然而對學生而言,紀錄片就是他們的教具,視覺、試驗、模擬和操作,在過程中學習。

  到底甚麼是紀錄片?曾經拿過新北市紀錄片優選的文林國小賴皓韋老師說:推動紀錄片教學最初的想法就是,想要透過一種教學法,一種新型態的師生互動,傳遞我想給孩子的觀念。當老師看到孩子腦中多元觀點的形成,了解到社會不是只有學校教的單一非黑即白價值,就是令人感動的。賴老師說,對我而言,紀錄片是傳遞教學信念的媒介與手段,對孩子而言,更是學習如何呈現出一個沒有標準答案,一個充滿觀點的作品。

  紀錄片最動人的風景是甚麼?104年新北市紀錄片優選,來自彰化大同國中夫妻檔王教哲、何婷婷老師說,在拍攝「15歲的逆風旅行」,被攝者~我們學校的專任輔導教師,他用他的真心誠意去帶領那些行為偏差的孩子…這份誠意與真心,真的很感動。兩位老師不約而同地說:紀錄片是帶著孩子看真實的人生故事,希冀這些故事在他們成長的歷程,化為無限可能的肥料與營養,培養他們健全、正向與有人味的良好青年。  

  神腦基金會林本炫董事表示,這份手冊撰寫團隊網羅全臺專精影像教育的國中小師資共組編輯團隊,如甫以《牛轉番仔挖》獲104年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彰化大同國中何婷婷老師;及培養新北市紀錄片獎最年輕獲獎導演鍾芷芸同學的恩師,曾獲102年新北紀錄片獎的新北市文林國小賴皓韋老師,均是編輯團隊成員。非常持本計畫的國教院柯華葳院長提到,國教院的「愛學網」與神腦基金會近年來積極推廣校園影像教育,期許在影像時代,能帶領孩子以影片為載具,發展出用影像說故事的能力與創意。歷經雙方多年推廣,並積極與各地學校及老師合作,於建立各地校園影創基地已小有斬獲。但長期缺乏系統性的教學,加上技術與相關知識的門檻,使得許多有心想推廣紀錄片的學校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因此國教院與神腦基金會於年初攜手合作,邀請過去長期合作的校園師資,以學校場域為出發點,編寫一本適合校園生態的紀錄片教學手冊,為推廣校園影像創作課程跨出一大步。

   國教院於101年始,架設「愛學網」提供學子及教師眾多優質教學影片,並推出鼓勵孩童自行創作影片上傳,培養各地學校成為愛學網分臺,讓學校成為影創基地,打造孩子們的新聞臺。由3C通路商設立的神腦基金會多年來在林保雍董事長的理念下,以愛鄉護土精神為宗旨,除歷年均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更在各地校園推廣紀錄片教學課程,100年始,已於全臺40多所中小學發展紀錄片長期課程,陪伴各地孩童拍出150多部極具特色的兒童紀錄片,為企業積極紮根在地文化的表率。雙方於影像教育推廣均累積多年經驗與成效,國教院與神腦基金會企盼在手冊出版後,能帶動全臺校園紀錄片風潮,讓孩子都能利用鏡頭重新審視自己的家鄉,並再次發現家園的美麗。

 #電子書下載連結:

神腦基金會童窩網 http://www.town-all.org.tw/blog

國家教育研究院愛學網 http://stv.naer.edu.tw

  編輯團隊希望藉由手冊的出版,為全台有志進行紀錄片教學的老師們,開啟一扇通往夢工廠的大門。未來手冊電子書將於國教院「愛學網」及神腦基金會「童窩網」網站上架,提供各界免費下載,之後更將成立網路社群,提供教學討論分享基地,讓紀錄片種子在全台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