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新鮮人就讀大學的選擇歷程受到其經濟衰退社會現狀之影響

| 張珍瑋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珍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針對美國2010年秋天入學的大一新生(Freshman Survey 2010)進行年度全國調查,結果指出2010年入學的美國大一新生體認到經濟衰退對社會以及對其教育選擇的影響,其中有62.1%的學生認知到經濟現況影響他們選擇就讀哪所大學的決定,如:這些覺知到經濟現況大不如前的學生選擇就讀其第一志願的比例明顯低於其未覺知到經濟衰退現況的同儕(55.2%相較於68.8%);這些學生也比較不願意選擇就讀離家超過一百英哩的學校(43.8%相較於55.3%);這些學生中與家人同住的比例也較高(17.6%相較於11.4%)。這些選擇的背後實為受到經濟衰退現況的影響,在調查中亦顯示,在經濟壓力之下感受到快被壓力壓垮的大學生,從1985年的23%,增加到2010年的39%。這些在美國大學新生所呈現的心理壓力,確實值得社會相關單位進行注意。在我國,目前大學生在進行就讀大學之選擇時,亦更多考量經濟方面的因素,不論是大學的學費或是未來就業的考量,都成為學生考量未來就讀科系與學校的重要因素。然而,大學的目的與其所應具的功能,是否會因如此的經濟考量受到虧損?大學生是否在人生起初的階段就因經濟現實妥協其夢想?甚至在心理方面承受過大的壓力?這些都是教育當局以及各大學院校所應重視的議題。

另一方面,美國此一全國調查結果顯示出這一屆的新生較往屆透露出更多對其大學教育歷程的期待,在影響其決定就讀的大學之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學習到更多他們感興趣的事物(82.8%)、學習到看待事物之思考方式(72.4%)、為未來就讀研究所做準備(60.2%)、成為更有文化的人(50.9%)。此所表現的是美國大學生對於在審慎選擇過程中所得到的大學教育機會與資源有更高的期待。相較於我國的大學生針對相關大學教育功能的重要性評估,在臺灣高等教育整合資料庫所發佈的「大學教育功能重要性」統計指標中,2003年的大一新生到2005年成為大三學生之後,竟全面降低其對以下大學教育功能之重要性評價(對各項功能,平均下降十個百分比的重要性):「獲得專業知識」、「擴大知識視野」、「增加就業競爭力」、「建立人際網絡」、「擴大生活領域」、「增進自我瞭解」、「對社會環境與時代脈動瞭解」。從此所顯示的,似乎是我國大學生對於大學所展現的功能的不甚滿意。實需我國相關單位與大學院校對大學生的需要加以認識與瞭解,並對大學功能之發揮予以增進與改善。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大一新生全國調查資料摘述,由我國駐波士頓文化組提供,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