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中取靜-以亂為師,隨順亂流:朱榮培老師現場揮毫表演暨特展

| 黃祺惠

 【文、圖/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博士後研究人員 黃祺惠】

  本院為慶祝成立五周年,並推廣美感教育與藝術賞析,特邀請朱榮培老師於3/28至本院文薈堂表演揮毫10100號油畫作品,本次活動共70位觀眾參與,包括本期校長儲訓班47位學員及本院同仁。

  在正式表演前,朱榮培老師介紹了亂流藝術之美與哲理,亂流的理念是「亂畫」,此「亂」所指的是超脫視覺寫實具象的範圍,能突破「畫不像」的障礙,以輕鬆簡單的方式享受創作的樂趣。

  介紹完後,朱榮培老師搭配著「流浪者之歌」的背景音樂,在10幅巨型油畫布前從容穿梭並恣意揮灑畫筆,隨著音樂的旋律與刮刀、橡皮刀等畫具的交叉使用,色彩絢麗的線條與色塊不斷流動,交織成如夢幻中之情境,最後成品具濃厚的寫意表現特質,亦呈現著東方書法般的遒勁線條,給予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在朱老師精湛的解說與精彩的表演後,即席邀請臺下47位校長儲訓班學員上臺揮毫集體創作,過程中全場觀眾興致高昂,歡聲鼎沸,除強烈感受到藝術創作帶給人的正向的影響力外,亦領悟到藝術「俯拾皆得」的意涵。此次朱榮培老師畫作現正於本院三峽總院區拾得苑藝文中心展出,展期為105.3.24(四)~ 6.30(四)AM 10:00-PM 5:00(例假日休館),誠摯邀請各界蒞臨參觀,預約專線:(02)7740-72367740-7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