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趨勢:跨領域、現象為本的統整學習

| 洪詠善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 洪詠善】

  芬蘭20168月即將實施的新課綱受到世界各國與媒體關注,英國獨立報2015320日報導:芬蘭新課綱主題教學取代傳統科目,此報導一出,立即吸引各國關注。芬蘭教育委員會(Finnish National Board of Education)針對這樣的說法於2015325日提出說明 ,該委員會指出2016年新課綱並未放棄學科教學,新課綱 強調培養橫向整合的素養與跨領域的學習,學校應該營造合作學習情境,並且提供學生每年至少一次跨領域學習機會,同時學生能夠在幾位老師的指導下從事跨領域、以及現象為本的方案學習(phenomenon-based project),例如歐盟、氣候變遷、芬蘭獨立百年等,此方案應該由師生共同規劃設計。

  芬蘭新課綱主要為培養有足夠能力面對未來生活世界挑戰的新世代,站在傳統學科的基礎上,強調跨領域以及「現象為本的學習」(phenomenon-based project)。所謂現象為本學習乃在於學習課題來自真實世界現象,如城市規劃、恐攻、歐盟、水資源、能量等等,以現象為課題的學習必須深入情境脈絡,需要整合許多領域/科目才足以能夠整體理解甚至解決問題。在課程設計上,現象為本的學習的成功在於讓不同領域/科目教師共同備課與協同教學,並且採取探究學習、問題導向、方案與檔案等學習方法,以真實與E化的學習情境引導學生學習。此外,學習過程中,學生必須參與其中,鼓勵能夠和專家社群一同工作,同時能夠分辨、分析與善用訊息、資料與知識,在實作體驗中深度學習。隨著跨領域、以現象為本的學習,傳統紙筆測驗也需要同步轉型,畢竟填空問答或是非選擇題-無法讓學生完整學習如何規劃宜居城市吧?!

  依據芬蘭教育基本法,基礎教育階段所有學生學習科目與時間由中央政府規範,不過此課程綱要是「寬鬆」的綱要,在芬蘭320個自治市的教育局、學校以及教學者擁有課程實施與教學方法創新的自由。以首都赫爾辛基市為例 ,教育當局決定該市所有學科每年應該設計兩個時段(約數週),為每個學生實施跨領域的教學,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該市One School學校網站

  芬蘭教育委員會課程發展主任Irmeli Halinen 指出:在不斷改變世界中,學校課程應該透過跨領域、現象為本的學習培養學生能夠迎向世界挑戰的七項橫向能力 :包含1、思考與學習的能力2、文化識讀、互動與表述能力3、自我照顧、日常生活技能與保護自身安全的能力4、多元識讀(multi-literacy5、數位能力6、工作生活能力與創業精神7、參與、影響,並為可持續的未來負責等。為了讓學生具有七大橫向能力,從課程設計端就強調師生共同規劃的概念,可謂是貫徹珍視學生聲音的理念。

  芬蘭新課綱之理念與規劃與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不謀而合。首先,我國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培養學生具備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並且作為連貫統整各領域與科目之課程與教學之主軸。因此,新課綱以八大領域(語文、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技、藝術、綜合活動、健康體育)學習為基礎,為促成跨領域教與學,總綱特別明訂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彈性學習課程可以規劃跨領域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此外,學校可以彈性調整或重組部定課程之領域學習節數,實施各種學習形式的跨領域統整課程,跨領域統整課程最多占領域學習課程總節數五分之一。以國中為例,領域學習總節數為每週29節,因此學校最多可以規劃每週五節跨領域統整課程,例如某校在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時,在整體規劃下,藝術領域與自然科學領域共同設計六週「綠建築」專題課程,經討論後,決定可以各保留一節後,拿出兩節進行專題課程,則每週可進行四節跨領域的專題學習。此規劃主要提供學校有更大彈性進行跨領域課程,更重要的是提供機會讓不同領域/科目教師能夠展開對話,共同設計課程並協同教學。

  在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總綱明示,四類型高中的部定各領域必修課程可以研訂跨科統整型、探究型或實作(驗)等主題的課程內容,以普通型高中為例,自然科學領綱(草案)規劃四學分探究實作領域必修課程供學生修習。此外,總綱規範普通型高中學生需修習「跨領域/科目專題、實作(實驗)、或探索體驗等課程類型之相關課程至少4學分。

  面對複雜變化的世界,各國無不致力於人才培養,在學科學習的基礎上,橫向整合的跨領域/科目的統整學習是世界趨勢,引導學習者探究生活世界中的種種現象,從事創新與連結的深度學習。新課綱啟動的學習革命,從課程綱要規劃到教材編選,從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到教師教學,從學習方法與工具的改革,到學習評量的轉型,每個環節都是影響學生是否能夠在領跨域/科目學習經驗中受益的關鍵,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展開素養導向教材教學模組,以及學校實施新課綱轉化之支持資源研發工作,研發歷程與成果陸續在「協力同行:走進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http://12cur.naer.edu.tw)網站。教育改變需要集眾人之力,邀請所有教育研究者與實務工作者一起投身其中,協力同行。


參考資料來源:

i.https://bit.ly/3aeeGnq

ii.芬蘭教育委員會網站https://bit.ly/3adwAXf

iii.芬蘭教育委員會網站https://bit.ly/2RLBlRp

iv.https://bit.ly/2z3eTwE

v.One School網站https://bit.ly/3ev1CNK

vi.https://bit.ly/2VFa8RO

vii.https://bit.ly/2RR9i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