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篇名/第一期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學生教學準備度之研究

| 黃嘉莉

 作者 黃嘉莉

摘要

  為了解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計畫受領學生教學準備度及其任教表現,進而分析制度成效,本研究以源自Bandura 效能期望概念的教學準備度,即教師評量自己教學能力的心理預期程度,調查2006-2009 學年度(即第一期)畢業受領學生且擔任教師者(即卓獎教師)之教學準備度,並檢視制度成效。本研究共發出「卓獎教師教學準備度調查問卷」263 份問卷,有效問卷141 份,回收率為53.61%;「卓獎教師工作之雇主滿意度調查問卷」共發出153 份,回收有效問卷為144 份,回收率為94.11%。本研究運用描述統計、差異分析、Pearson 積差相關與迴歸分析後,獲致結論如下:
一、卓獎教師在自我工作表現上,工作責任、團隊合作、人際關係能力獲得高度肯定。惟行政執行、處事應變、溝通協調能力有待強化。
二、卓獎教師在教學準備度上持高度自信,且學校雇主也持相同知覺。惟跨其他領域教學、自覺影響力、差異教學與班級經營都是可以強化的能力。
三、卓獎教師工作表現能有效預測教學準備度,使得培養卓獎生的實務經驗,增進教學自信顯得重要。
四、卓獎制度中義務課業輔導與教學實務研習是可繼續規範的條件。惟服務學習與史懷哲計畫對卓獎教師教學準備度之影響不明確。
五、從卓獎教師教學準備度的調查結果可知,越關注社會認知歷程的設計,越有助於提高教學準備度。

.全文下載 https://bit.ly/3ah3iae

DOI 10.3966/181665042016031201001

.出版年月 20163

.卷期數 1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