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國家教育研究院戶外教育參訪學習之旅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本院於105525日於桃園市內柵國小及其校區進行戶外教育參訪,以期從自然中拓展身心智能,俾利行政業務推動。桃園市內柵國小創校百年,其特色為校園中十多棵百年老樹,為延續老樹生命,因此發展了老樹保育的教育理念,並整合家長會及社區資源,將大溪鎮附近的景點納為校區,以利學生從自己的家鄉特色中學習。

  而內柵國小的正式參訪,則是在磅礡的太鼓聲中揭開序幕,在楓香樟木的環繞下,近20位四年級的小朋友熟練地變換隊形,揮舞著鼓棒,展露出孩童的真摯與熱誠伴,隨著太鼓的激昂音樂,我們彷彿是走進大自然的交響樂,被天籟所包圍。

  接著桂景星校長以「戶外教育生態校園的型塑:以內柵五年校樹保護照護行動為例」主題,向我們分享救護老樹的經驗:人類自以為是的錯誤的觀念害死不少生靈,若能透過戶外教育,讓每個人都學習到更正確的知識,或許生態的浩劫就能因此減輕。

  <項脊軒誌>中亭亭如蓋的枇杷樹,象徵著歸有光對妻子的感情;白先勇<樹猶如此>亦是象徵對故友的感情;而日本人的櫻花精神則是從樹中學習哲理,要在短暫的時光中活得如櫻花般燦爛,樹與人的關係如此緊密,人不但能從樹中獲得生態的概念,亦能得到情感的慰藉,當孩子能以正確地方式對待樹木、與樹木相處,自然也會學習到如何去觀察每一個生命的奧秘,並且建立友善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