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迎向教育生涯的新起點

|

125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台南市勝利國小總務主任 吳明方】【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何其有幸,在我教育生涯歷練中參與二次重要的儲訓,都見證了三峽院區重要慶典儀式。民國八十八年,前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三峽院區甫落成啟用,招收第一批國小校長主任儲訓班,我遠從澎湖跨海而來,參加91期國小主任班儲訓;相隔十二載,民國百年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式真除掛牌,我從臺南北上,參加125期國小校長班儲訓,與其他105為學員彼此切磋砥礪。冥冥之中與三峽院區特別有緣,它是我教育生涯中重要的驛站。

三月三十日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掛牌,學員們莫不以歡欣鼓舞、與有榮焉的心情參與盛會。相信今後成功整合「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國立編譯館」及「國立教育資料館」三機構之業務及功能後,更將成為「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課程測評研發基地、領導人才培育重鎮」。揭牌當天還發生了一段不為人知的小插曲:由於現場風勢強勁,吹落了原本覆蓋在傳習苑建物「國家教育研究院」銅字上的紅布,任憑工作人員再怎麼努力,紅布條始終不肯乖乖「就範」。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眼看會場冠蓋雲集,揭牌吉時迫在眉睫,所有學員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此時包含我在內的第一組十餘位學員適時挺身而出,自願上樓用繩索固定輔以人工拉撐,雖然西裝革履不利翻爬蹲踞,但在眾人努力終於順利完成揭牌儀式。往後擔任校長工作必須練就一身危機處理的功夫,相信參與這次任務的學員已經具備這種能力了。

第三週安排了三所學校參訪活動,是難得的取經之旅。三月29日第一站板橋區莒光國小,是一所都會型大學校。在少子化影響既深且廣的今日,它仍每年維持108班規模,辦學必定有其過人之處。莒光國小教育經營以「人教人使成為人」為核心理念,強調一切作為以孩子學習為主體,透過「自重尊重」、「心懷他人」、「善盡責任」、「追求美善」的教育方式,期能培養「情溫德美」的國家未來主人翁。學校規模龐大,但校園處處傳達著多元卻和諧的學習氛圍。學校精心安排「綠色小天使」引領所有學員手植一株臺灣原生種植物,更讓人強烈感受到經營學校的用心與巧思。

同日第二站來到桃園縣中平國小,又是另一個值得學習的標竿學校。中平國小地以客家特色作為學校特色經營的立基點。從校門口的「許家懷舊牆」,到中庭的「饒平土樓」,進而將閒置空間再造活化成為「饒平文化館」,配合鄉土課程的規劃與實施,中平國小的特色不言可喻。除此之外,學校更以「打造世界之窗」自許。從文化走廊世界地圖繪製、到饒平土樓內亞臺館、歐美館、大非館、星象館建置,再到國、臺、客、英語小小解說員訓練,中平國小正一步步往這個理想踏實築夢。

桃園縣山頂國小是本週參訪行程的末站。這所昔日盛極一時、學生數一度達三千餘人的學校,在歷經十餘年校務發展停滯後,終不敵少子化影響,今日僅有學生五百餘名。其中原因,值得吾人省思與惕勵。現任黃校長到任後積極校務革新,招徠各方資源,配合本身興趣,努力發展特色課程,終成為全國「音樂藝文遊學村」。其絕處逢生、振衰起弊的學校經營心路歷程,最令吾輩感動與學習。

時光芢苒,到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三週匆匆已過。在所餘五週有限的時間內,我更應該好好把握當下,用心感受這兒工作人員的細心熱情、授課講師的淵博學識、同期學員的真誠分享。相信八週儲訓課程結束後,我將帶著滿滿的收穫與祝福,迎向教育生涯另一個起點,開啟生命另一頁美妙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