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愛學網區域分臺研習工作坊-雲林「尋找正港的家鄉味-我的家鄉地圖

| 馬汶汶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馬汶汶】

  暑假,對所有孩子來說,正是體驗各項學習的好時光,對於愛學網校園分臺的師生及顧問團成員們,有更好的體驗機會。721 愛學網校園分臺-雲林縣鎮南國小所舉辦的「尋找正港的家鄉味-我的家鄉地圖」安排了上午的老街參訪,以及下午的媒體工具使用技能教學,讓參與的師生,都實實在在學到了如何探索進而介紹自己生長的土地。

  上午,在雲林縣斗六市太平大街發展協會的關明仁理事長與林再興常務理事帶領下,從一小塊細繩紋陶片開始認識斗六這塊土地。參訪中不僅是外縣市的學生,連當地的學生都驚呼連連,像是:「梅林遺址」是臺灣史前重要遺址之一,史前人類(平埔族)聚落在此、斗六市曾經有一棟「涵碧樓」(當地人稱瘋寶仔樓)、手工棉被的製作以及「太平老街」上的老屋簷藏著細節之美,頂著烈日,學生們認真聽講的神情與認真拍攝的模樣,令人難忘。

  下午的實作課程,由鎮南國小的老師們,教導學生如何將早上拍攝的素材,經由腳本撰寫以及聲音錄製,成為一部小小的報導作品;再加上運用軟體製作成AR擴增實境的影像,與多人一同分享自己心中的太平老街。這次的課程學習,讓學生們都收穫滿滿,這些小小記者,正在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