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一樣──李偉文醫師專題演講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本院第149期主任儲訓班第五週邀請到長期關心教育的講座-李偉文醫生來分享經驗。他著作超過十餘年,身份跨越「牙醫生」、「作家」、「環保志工」,最近更以《李偉文的電影沙龍套書(共3冊)》闡述他對於生命教育及孩子教養的看法。

   戴著細框眼鏡的他,一上講臺便精神奕奕、熱情不倦地說:生命是不斷的相遇,因為被不同的生命態度所觸動,令他倍感珍惜機緣。然因網路變遷快速,年輕人被手機綁架,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漸多,視覺世界的刺激過度,導致無法深度思考,網路雖然促進資訊的傳遞,但也拉開了真實相處的溫度。

   常出現李偉文書中兩個女兒AB寶,是李偉文教養的成功印證,如今她們已經上大學,依然自治自律,揮灑青春汗水,規劃充實的假期,李偉文解釋:人選擇環境,環境塑造人。家中沒有電視、沙發,只有偌大的寬桌,和滿櫃藏書,兩個小孩回家一坐下來,自然就變成小小瞌書蟲。幫孩子營造適合的環境,再讓孩子發展自己的特色,是李偉文的教養心法。

   現代家長強調品格力、英語力、寫作力……這些壓力無形中框住孩子的創意,反而限縮了其本身的生命力,透過師法自然,優遊於自然,孩子更能認識自己、卸除壓力,找到原本的生命色彩,而閱讀、電影藝術亦有相同助益。

   閱讀是眼睛的延伸,透過閱讀,傳承文化的智慧;電影提供情境模擬,使學生用影像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透過李偉文醫生的分享,我們發現教育真的可以不一樣:「以生命影響生命」,讓自己有限的生命,影響無數擁抱希望的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