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

| 林韋均

 【文、圖/編譯發展中心語教辦公室 林韋均】

  本院自2013年起承接教育部五部國語字、辭典編務,亦思考為國家級辭典培養永續發展的專業人才,故分別於20142015年辦理第一、二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今年則於829日至831日舉辦第三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

  今年工作坊之課程仍針對實際編務之需要,規劃釋義撰寫、相似詞辨析、字義流變脈絡分析,如「辭典編輯概論」、「語料庫於辭書編輯之利用」、「辭典的標準用字規範功能及教育部字辭典簡介」、「辭典釋義的撰寫」、「辨似理論在辭書編輯中的應用」等初階課程,並以理論解說搭配編務實作的方式,使學員在建立概念後即能落實學與用之結合,深化於課程中所得之體會,並從而了解辭典編輯的情況。

  本院希望經由此工作坊,使已具相關學能之人才,經由辭典編務專業課程研習及專業理論實作,成為一顆辭典工具書的希望種子,為國家辭典編務奠定永續發展的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