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編輯的新模式—應用語料庫

| 劉寶琦

 【文、圖/編譯發展中心研究助理 劉寶琦】

  國內首次應用語料庫於詞典編輯研討於本(105)年1014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國教院)臺北院區舉行,包括頒獎、心得分享、講評及綜合討論,活動充實,激發語料庫於詞典編輯應用的新思維。

  此次語料庫於詞典編輯競賽評選出5名得獎者,第1名何沐容、第2名張佑珍、第3名周晏菱,及佳作胡琇閔、陳威佑,每位得獎者均頒發獎狀1座及獎金;頒獎後由各得獎者說明作品設計理念,再由國立清華大學曹逢甫教授綜合講評作品優缺點及建議;綜合討論由國教院編譯發展中心林慶隆主任主持,提到語料庫是華語文教育產業發展的核心,國教院建置臺灣當代華語文語料庫,包括書面語、口語、華英雙語、及學習者等語料庫,經由語料庫語料的分析,可以編輯教材、文法書及學習者詞典,可視為華語文教育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啟發二十一世紀編輯詞典新思維。曹逢甫教授引言「淺談現代漢語學習者辭典之編纂」,談到理想的現代漢語學習者辭典的四項考量,包括須以當代大型平衡語料庫為本、將母語統用的辭典與華語學習者使用的辭典分開處理、能參考最新認知語言學原型理論之研究、是線上且是使用者友善的辭典,並談及可供參考之電子辭典、學習者辭典之編輯、搭配詞之編纂、學習者辭典的新趨勢等。

  國教院為推廣及分享華語文語料庫,自104年舉辦「華語文語料庫應用工作坊」、1053月舉行「語料庫於華語文應用論壇」、8月起舉辦「105年華語文語料庫於詞典編輯之觀摩與競賽」系列活動,包括:

一、華語文語料庫工作坊:105812日上、下午二場次。

介紹由上述計畫所開發的「國教院語料索引典系統」輔助工具,網址如下:

  (一)索引典(含搭配詞查詢)系統:coct.naer.edu.tw/cqpweb/

  (二)近義詞觀察系統:coct.naer.edu.tw/word2vec/

  (三)雙語查詢系統:coct.naer.edu.tw/bc/

上述系統開放免費查詢,提供對華語教學、語料庫語言學、教材編寫、詞典編輯有興趣者加以利用。

二、華語文語料庫於詞典編輯競賽:10589月收件,並進行評選。

三、華語文語料庫於詞典編輯應用研討:1051014日舉行頒獎、得獎作品發表、講評及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