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105年度愛學網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

| 馬汶汶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馬汶汶】

  國家教育研究院(下簡稱國教院)於本(11)5日上午10時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九樓國際會會議廳舉辦頒獎典禮,除頒獎鼓勵得獎學生,也展示本次豐碩的作品成果。

  本院洪儷瑜副院長在致詞時提到,已進入第5年的「愛學網」已轉型為全國最大的中小學多媒體教育資源學習平台,今年的作品徵集分為學生與教師競賽兩大類型。學生競賽類有「拍照片說故事」等三大活動,活動目的在於開發學生觀察、體驗、感受之正向學習能量,更鼓勵家長能陪伴參與;「教師創意教案徵集」等正向、勵志的優質影片,希望透過這些作品來做為全國教師應用的多媒體資源,融入教學應用。

  在「拍照片說故事」獲得評審青睞的多件作品裡其中一件,是在敘述作者本身曾經因社會環境的眼光讓他對於母親是新住民而感到自卑,但之後卻在許多生活小細節中,慢慢深刻感受到母親對自己滿滿的愛,早已不需透過言語的表達,這位同學將這些心路過程透過鏡頭拍成作品參賽,深深感動評審。

   「校園微電影」作品中,較為特殊的是有兩位視障同學得獎,他們努力不懈的學習,跨越視覺障礙,分別以努力練就成為胡琴和鋼琴的優秀樂手,深獲評審青睞;影片中也記錄班上同儕對他們的照顧與支持關懷,更是校園弱勢關懷的另一種良善題材。另外還有許多優秀作品,都是透過學生鏡頭展現出來的故事告訴大家,各地都有善良助人的天使,讓人看見幸福滿溢的社會。

   「愛學網」每屆由全國各縣市徵選優秀學生擔任小顧問,以及來自全國共62所的校園分臺、儲備分臺學校,共同參與推廣愛學網服務,今年的校園分臺研習活動深入金門、花蓮、雲林等地區,與在地學校攜手拍攝影片,這些透過校園分臺學生的鏡頭,都在現場活動中完整的呈現,讓大家看見在地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