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研究年會「激發社會想像」簡訊

| 謝名娟

【文、圖 / 測驗及評量中心助理研究員謝名娟】

美國教育研究年會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年會每年四月於選定的大城市連續舉辦五天,集合了來自世界各地上萬名學者針對新的研究觀念與成果進行交流。今年的美國教育研究年會在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市舉行,本院許多研究人員前往共襄盛舉並發表論文。參加研究人員,包括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的曾建銘主任、謝名娟助理研究員,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的洪詠善助理研究員、蕭憶梅助理研究員,以及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的劉秀曦助理研究員共5位,AERA的會議日期為9948日至 412日。

本年度大會主題為「激發社會想像:對公共利益的教育研究」(Inciting the Social Imagination: Education Research for public good),在今年AERA總裁Kris D. Gutiérrez指出,社會目前是處於一個動盪的階段,在教育上時時刻刻面臨的各種挑戰與困境,在今年的AERA主題中,希望能聚焦在教育政策的改革,使得教育的研究不再是空中樓閣式的虛幻研究,而能跟學校的老師、家長、學校、甚至社會作緊密的聯合,進而促進公眾利益。此外,教育能有利於促進社會和經濟的流通,使得學生能在完成學校學程之後,得到穩定的工作與培育所需具備的生活技能。然而,要如何能從舊有的研究框架裡走到實務現場,則需要研究者更多的創新與想像。AERA今年的發表主題相當多元,有方法學方面、政策、組織評鑑還有各種與教育相關的主題,但是今年主題是希望能聚焦在一些創新性的研究,特別是著重於政策議題與公共利益方面。其中的主要會議重點如下:

哪一種工具、方法、或是協助的形式最有助於學生學習?

要怎麼使用研究來影響教育政策的執行,使得教育政策能夠更為公正與公平,尤其是如何協助地方或區域性的教育革新?

研究如何協助教學或學習、課程發展或是評量? 當遇到經濟問題、社區轉型時,教育方面要如何以一個新面貌來進行?

對於偏遠地區,要如何增進教育的發展與師資培育?

教育研究如何能更貼近其他領域,例如健康科學、鄉村發展、社會福利、移民或遷移或是其他相關領域?

AERA發表形式相當多元,有口頭發表、海報發表、圓桌論壇等,天天都有數個session同時進行,除可在會場上聽到各個報告人的研究心得與成果,並透過詢問、討論與請益而有直接收穫外,更能於會場外非正式的場合中,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有機會進一步對各個相關研究領域進行討論,並提及未來合作與資訊交流的可能性,成為參與此次會議十分重要的附加價值。對於AERA會議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相關網站http://www.aera.net/ 進行查詢,網站中亦可看到本次所有會議發表的場次與論文,如果有興趣的讀者,可寫電子郵件和作者聯絡並索取相關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