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本福島災區孩子遭受到「幅射傳染」的霸凌行為

| 陳妙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整理自415日 日本國內新聞

受到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事故的影響,來自日本福島縣被安排至東京都近郊的千葉縣船橋市避難的國小學生家長,向該市教育委員會(相當於我國之縣市政府的教育處)提出申訴,他的兩個孩子在公園遊憩時,被該地區的孩子詢問來自何處時,回答「福島」的瞬間,所有孩子邊跑邊喊「會被傳染、會被傳染」的逃避,這樣的行為已傷害到來自災區的孩子。因此,該市教育委員會立即通知該市83所中、小學校,應顧慮到避難者不安的情緒,必須注意個人的言行舉止,應以感同身受的心態接納災民。

因為地震海嘯所造成的日本東北關東大震難,帶給東日本極大的傷害。其中前往船橋市避難的學生共計36人,「熱情迎接、感同身受的接待」是該市通知各級學校接納來自災區學生的教育方針。

對於日常大人的言行,是直接傳遞到孩子的行為上。為防止類似的「霸凌」事件再發生,給予家長適當的指導是必要的生活課題。此外在「大人社會」對於福島縣民的不當作為也層出不窮,依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若言明來自福島縣,旅館、飯店是否皆可直接留宿?」、「來自福島的客人讓他們居住安全沒問題嗎?」等詢問不斷。

福島縣自317日起開設「24小時全天候幅射相關諮詢窗口」,至今受到謠言傷害的諮詢已有數百件。因此,福島縣政府要求中央主管機關應加以注意,並發表正確的資訊,以避免狀況因流言的誤傳而造成二次傷害,但受到現況傷害的協商仍舊持續的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