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百年演進國際學術研討會」側寫

| 楊國揚、何思瞇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主任 楊國揚、教科書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何思瞇】

教育的演進常受社會、經濟、政治、戰爭和教育思想的衝擊而有變化,教科書的發展是教育演進的一支,自然無法避免上述衝擊的影響。我國中小學教科書制度自清末以來即已建立,中華民國成立後,歷經北京政府時期、國民政府時期、政府遷臺等不同階段之發展與變革,教科書的重要性始終不變,不僅成為學校師生們人手一冊的必備教材,更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成為彼此共同的記憶。

時值建國百年的歷史時刻,若能立基於歷史發展脈絡上,回顧百年來教科書歷程演變與相關研究成果,當能見證百年來教科書的發展成果並展望教科書未來發展趨勢。有鑑於此,本院將於民國100610日至11日辦理為期二天的「教科書百年演進國際學術研討會」,會中將邀請我國、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國內外學者及社會各界長期關心教科書發展的人士共同參與。本次研討會將以「教科書百年演進發展之回顧與前瞻」為主軸,主題涵蓋我國教科書百年演進歷程與脈絡、學科(領域)教科書理論基礎的發展與演進,以及教科書未來發展趨勢。我們期望研討會的舉辦,能對我國百年來中小學教科書的演變與發展脈絡進行全面性的回顧與檢討,並藉由專題演講、學術論文發表及圓桌論壇等方式,提供有志於教科書研究之專家學者與教科書實務人員透過理論與實務之對話,提升教科書研究水準,並思索中小學教科書之未來發展趨勢。

本院為辦理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已籌畫多時,相關之準備工作,至1004月止,已完成各專題研究計畫初稿、研討會論文徵稿、國外學者專家之邀請等各項活動;目前除積極進行研討會宣傳活動外,並預定自1005月起辦理報名活動。本院竭誠的歡迎國內外各界關心中小學教科書同好熱烈共襄盛舉,共同見證教科書百年之發展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