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07期教育基地共同備課研習班-備課與觀課帶領要領教學演示暨心得分享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本院於10626日起至28日止辦理「第6007期教學基地共同備課研習班」,本次研習班課程內容以「備課與觀課帶領要點」、「案例撰寫與分享」、「方案交流」安排,期許以領域的方式,讓教學基地學校的老師能夠協同備課,精益求精。

  本次研習課程第二日,邀請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教育部師資及藝術教育司李毓娟副司長、陳彥潔科長、楊玉鈴老師及臺灣家長教育聯盟林文虎副理事長等共襄盛舉,並請教學基地老師們上臺進行教學演示或心得分享。

  聆聽後,部長亦表示:理論上行政是教學的後盾,但在現實的教學場域中,老師的上進心,往往因為行政的繁雜而削弱,而教育部一直期許扮演好行政支援教學的角色,希望能讓教育現場中教育工作者,獲得更多支持。「教學基地共同備課」是老師自主性地創新與成長,這股力量不但可以感染該校的其他老師,也可以引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期許這種「有溫度的教師專業自主」能夠持續發散,讓更多的學校也能加入種子學校的行列,讓各地的優質教學發芽茁壯。

  而林文虎副理事長亦回應:共同備課的29所基地學校,是配合教育部等單位挑選出來的優質學校,因為顧慮品質的關係,所以不敢「廣發英雄帖」,號召各地學校參加,但未來考慮能擴大聯盟,藉由原有的基地學校去帶領附近的夥伴學校,共創「共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