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教學影片(Ⅶ)介紹

| 李宗穎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李宗穎】

【圖國小數學教學影片(Ⅶ)封面】

  本系列4個單元的教學影片,適合國小中高年級同學觀賞,其簡介如下:1.「匾額該怎麼掛」,探討匾在牆壁上的配置。2.「好餓好餓的胖胖喵」透過共享食物介紹分數的意義。3.「阿福伯種菜」由農民種菜的過程學習各類單位的換算。4.「對稱世界」生動的介紹對稱的圖案。 敬請老師、同學多加利用。

 1.「匾額該怎麼掛」

    在牆壁上掛匾額是一個幾何空間的佈置,涉及到牆壁和匾額的寬度。本單元從父女的互動切入,與同事一起完成掛匾額的任務。

 2.「好餓好餓的胖胖喵」

  當學童從分東西的經驗認識簡單分數後,會進一步學習分數的大小比較及加減運算。學童在進行分數加減運算時,必須能夠掌握整體量的大小以及分割的份數。為了讓學童能更了解分數的意義,「好餓好餓的胖胖喵」」以故事鋪陳的方式,讓學童隨著故事主人翁胖胖喵和朋友共享食物的歷程,掌握整體量的大小以及分割的份數,在不同情境下學習並了解分數的加減運算。

3.「阿福伯種菜」

  生活中,運用單位換算技巧的機會非常多。臺灣在夏季多有颱風,農業損失常讓農民苦不堪言。因此本單元希望藉由阿福伯種菜的故事,讓孩子們把課堂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並讓孩子經由幫忙整理菜圃來體會農夫的辛勤耕作與珍惜大自然的恩賜。

 4.「對稱世界」

  當你聽到對稱這個詞,浮現在腦海裡的或許是一個簡單的幾何圖形,像是正方形或三角形,又或者是像蝴蝶翅膀上複雜的圖案。當應用在每天中,對稱這個詞代表了美、和諧與平衡的詮釋。從數學的觀點來看,對稱是物體的一種性質,幾乎任何物體都有對稱性,從有形的物體,例如蝴蝶,到抽象的東西,例如幾何圖形。那麼,到底物體的對稱性是什麼意思呢?對稱是使物體維持原樣的一種變換,其實並不抽象。這部影片會透過操作讓大家理解對稱的意義。

  系列影片掛載於「愛學網」-「國教院教學影音媒體」專區:
https://reurl.cc/1g5O3p

出版年月 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