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薈聚貫古今-共築教育新願景

| 翁秀惠

106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始業典禮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輔導員 翁秀惠】

  本院於314日舉辦第150期、第151106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始業典禮,本次有來自16個縣市共計225位國中小候用校長國中43人,國小182共同進行為期八週的儲訓課程,始業典禮邀請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蒞臨致詞,為未來的教育先驅們勉勵。

  本院許添明院長致詞時提到,從事行政工作,要在「把事情做對」與「做對的事情」中取得平衡,如此才能秉持初衷,才能思考學校與孩子的未來,時時反思,以擔任教育重責。

  潘文忠部長致詞時也期勉準校長們:「第一、莫忘初衷,謹記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與熱情,第二、難行力行,面對教育環境的挑戰與變遷,仍竭力而行、努力實踐,第三、以誠待人,面對問題,用信任帶領團隊、用願景領導學校,當您遇到角色與利益等各種衝突時,請記得把孩子的權益放在第一考量,期許各位,未來成為一位有品牌的校長!」

  本期儲訓班願景字為「貫」字,取「德侔天地、道貫古今、承先啟後、實踐力行」之意,象徵對教育政策與願景的轉化與實踐,以時時精進,身體力行,共創教育新局。

  典禮中安排拜師獻禮及奉茶活動,學員致贈六禮:「刮鬍刀去除陋習、容光煥發、針認清方向、勇往直前、手機掌握先機、機不可失、琉璃珠淬煉成長、光彩奪目、陽光輝耀天地、溫暖和煦、桂圓貴人提智、緣起不滅」向師傅校長請益。

  而師傅校長回以六禮啟發學員:「鏡子明心見性、莫忘初衷、水上善若水、剛柔並濟、行動電源有備無患、蓄勢待發、火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太極動態平衡、正向思維、古錢幣內方外圓、處世圓融」,十分具有傳承及教育的意義。

  本次典禮在原住民校長優昂的歌聲下愉快地結束,部長亦和本期學員合影留念,留下珍貴的見證,期許學員能夠在儲訓的過程中,一以貫之、貫徹始終,莫忘教育初衷,將教育的理念與想法落實在之後服務的學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