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開創新局

| 黃凱意

106年度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輔導員 黃凱意】 

  「蓄勢待發,開創新局!」本院「第152106年度國中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於321日於臺中院區舉行。本次儲訓學員來自全國14縣市,共計149位現職教師。本班期別「152」的意涵代表:「一本初衷、五路來集、二代相承」,期許儲訓的候用主任們能夠秉持著教育的初衷,和齊聚一堂的149位學員共同成長,並在生活輔導校長的領導下,發展出圓融的做事方法與態度。

  本院郭工賓行政副院長表示:有關儲訓課程皆經過討論與規劃、細心安排而成,並藉由師傅校長們的經驗傳承,讓學員們以充實相關知能「蓄勢待發」,未來各自在教育崗位上「開創新局」,成為他人的典範。本期國中主任儲訓班以「創」為願景字,意指「蓄勢待發,開創新局」,在時序更新的環境下,儲備能量,利用優勢創造新趨勢,而「創」的理念亦落實在典禮表演節目中,其以「過去-現在-未來」為時間軸,以舞蹈及戲劇來呈現對未來校園風景的展望。

  典禮中學員選用了六樣饒富意涵的象徵物品為「拜師禮」,致贈給師傅校長,分別為:「倉庫」(蘊含學養,厚積薄發)、「種子」(春華秋實,栽植群倫)、「調色盤(創意發想,繽紛多元)、「精鹽」(處事嚴謹,有為有守)、「羅盤」(學海無涯,南針時賜)、「發糕」(韜光養晦,蓄勢待發)。

  而師傅校長也以六樣「師傅回禮」作為回應:「鑰匙」(「開啟蒙昧,轉動希望」、「泥土」(載物載德,根深葉茂)、「畫筆」(恣意揮灑,成就學子)、「方糖」(心甜意洽,不偏不倚」、「航海圖」(「按圖索驥,航向未來」、「橘子」(翻轉突破,開創新局),期許學員們要時時歸零思考,秉持教育初衷,嘉惠莘莘學子。

  最後,典禮在溫馨的氣氛中結束,學員表現出滿腔熱血與創意,讓始業典禮畫下完美句點,同時也揭開訓期的帷幕,期許這六週的一點一滴,都能成為學員的養分,讓學員可以在蓄勢待發,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