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授權推廣效益分享座談會」實錄

| 郭英慈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組員 郭英慈】

  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於106315日臺北院區6樓會議室舉辦「出版品授權推廣效益分享座談會」,由本院對外授權合作之資料庫廠商—華藝數位股份出版公司進行分享,內容涵蓋:本院期刊對外授權之學術影響力分析、未來發展趨勢-DOIORCID對學術文獻傳播的影響與效益。

  藉由本次座談會的分享,顯示本院期刊廣受讀者喜愛,在海外推廣上也逐漸發揮成效。本院出版品之教育類及語言研究類期刊除了兩岸四地的讀者外,亦擴及美國、英國、馬來西亞、澳洲等地區。

  此外,講者以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簡報與說明,讓與會人員了解目前兩項學術識別碼—DOIORCID的趨勢與應用。DOI(數位物件識別碼)是智慧版權物件在網路上的唯一識別碼,可提供「可用的、永久穩定的、可互通」的連結;ORCID(開放型研究者與投稿者識別碼)則是研究者(學者)註冊的唯一永久識別碼,能有效連結研究者(學者)與他們的研究成果及學術活動。數位傳播的時代,DOIORCID的應用,將有助於學術成果的傳播,進而提高國際曝光率。

  此次座談會獲得熱烈迴響,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日後將持續規劃更多元深入的教育訓練課程以饗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