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快樂感染力

| 王富美

125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台南市長安小教務主任 王富美】【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月鳳】

第七週該是最緊張、有壓力的一週,國家教育研究院精心安排的校長專業課程,已經要成果驗收了,感覺還來不及沉澱、咀嚼,怎麼已經快到尾聲?時間過得好快!儘管有考試壓力,但是本週的課程卻很吸引人,從不斷發出的笑聲中,就能感受講師們幫大家紓壓的用心,我想這也是教研院貼心的安排。

給他人快樂

正向的鼓舞與肢體語言是人際互動最好的媒介,童軍團康專家桂景星校長的「注意─注意」、「複誦─複誦」、「那邊有人在說話─請安靜一點」、「掌聲鼓勵─熱烈一點:愛的鼓勵」、「掌聲響起─皆大歡喜:十全十美」已成為我們第125期上課的口頭禪。發揮聲音的魅力,大聲唱出歡迎歌,很快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種熱情能給人快樂,是一種幸福!

參訪將生態教育列為學校本位課程的新北市建安國小及崇德國小,多年來從事螢火蟲復育工作,努力讓人與環境生態共生共榮,在和諧空間中讓生命觀察生命,體驗生命的成長與價值。就如張素貞老師所說的「當校長需要做兩件重要的事,一是做一件對學生有意義的事,二是讓學生老師對學校有信心,讓學校成為大家的榮耀」,榮耀是深度的快樂,陳玄謀校長和林文生校長是能帶給人榮耀的校長。

有快樂能力

以美國最佳教師獎得主雷夫‧愛斯奎為例,何進財老師引導我們思考生命意義─當我們走進學校〈教室〉,就是按下改變世界的按鈕;品德教育就在潛移默化中實踐。欽佩雷夫總是以盡最大的努力做對的事情,堅守經營他的第五十六號教室;有三件事很重要,值得我們學習:

如果希望孩子勤奮,我就是最勤奮的人。

要了解孩子的觀點和立場。

要傾聽,少說話。

科技的知識會讓孩子逐漸失去個人對於周遭事物的感動力,我們也應該學習雷夫透過閱讀及表演〈莎士比亞劇〉,讓孩子打開書本,打開心視界。

反思教育現狀,常過於急切地想要成效、立竿見影,缺乏期待和從容,缺乏一種悠閒的心態和閒心,所以我們會被超負荷的日常教學工作弄得焦頭爛額。陳伯璋老師有感於此,認為「教育是慢的藝術」,即所謂「潤物細無聲」,教育的變化是極其緩慢、細微的,它需要生命的沈潛,需要「深耕細作式的關注與規範」。所以,我們須深深自覺「我要追求什麼」,「我能做什麼」,「我的限度在哪裡」。從我們能夠做到、能夠改變、能夠嚐試的地方做起,盡力去做,而且從具體的小事做起,做一件就是一件,細節成就品質。

閱讀「學習羊群」故事的啟示,「我們不能只是改變做事的方法而已,必須擴展我們的願景,看到未來,學習如何不一樣地學習」。恍然領悟學校教師專業社群的成長,也應該向「學習羊群」看齊,在歷經的過程中深入問題核心,解決個人與組織的問題。

讓自己快樂

怎樣的校長才能快樂?或許應如張素貞老師所說的:做為校長要善於溝通、善於協調,自己會的還要教會別人,而且做好情緒管理,不易被激怒。縱使未來校長遴選結果不盡己意,根據他對遴選制度的了解,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太在意,那絕對不是你的錯,要學會自我赦免。

江漢聲老師以醫者的身份,指導我們如何做身心靈的健康管理,讓自己快樂最好的方法是學習正向思考、服務與感恩。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江老師不著痕跡的笑話,不管會心一笑或開懷大笑,笑,總讓人精神愉悅。

唯有快樂的校長,才有快樂的學校

身為學校的領航者,要學習讓自己快樂,具有快樂能力,永遠充滿感激、保持樂觀、正面思考、發揮所長和多做善事,快樂具有感染力,學校會因校長的快樂,成就老師和學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