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影音資源最豐富的『藏寶盒』!

| 周素哖

【文 、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周素哖】

為有效推廣及鼓勵全國教師運用多元教學媒體資源融入教學,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積極規劃並執行「外縣市教學媒體『宅急便』免費遞送到校借閱服務」,另建置「教學多媒體隨選視訊(MOD)系統」供讀者線上觀看,各界反應熱絡;為讓更多教師利用本院資源,親子天下雜誌社特別到本中心進行採訪,並在該雜誌中向讀者推薦本院此豐富的教育資源平台。

為讓教師讀者及本院同仁了解教學媒體之內容,作為教學及研究運用參考,本文特別介紹本季媒體借閱熱門排行第一名的教育優質影片--「海闊天空的下一代」(天下文化出版)精彩內容,以饗讀者:

教育是國家競爭力的根基,臺灣幾十年的經濟發展,完全是依靠教育的扎根與普及,培養無數優秀人才,奠定深厚的臺灣教育奇蹟。挑戰21世紀,人才、教育、競爭力是重要的關鍵,當人才成為國力,教育必然決定臺灣的未來。本系列放眼國際,遍訪各國企業、政府、教育領袖,實地紀錄美國、日本、澳洲、瑞典如何進行教育改革並探討面對21世紀國際化、科技化的挑戰,臺灣如何培育跨世紀的人才?個人如何因應未來?家長如何培育下一代?是第一部以臺灣觀點,看全球教育改革趨勢的紀錄片。十三集精采內容全是由天下雜誌工作人員,親自前往世界各國採訪,並深入當地的教育課程及教學活動拍攝而成,從中取得各國教育的經驗與現況,作為臺灣教育改革的借鏡與典範。

本系列影片內容發揮了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人盡其才的教育大愛;透過電影情境與眾心靈交會,輕扣心扉體驗書本以外的關懷與大愛、價值和是非、寬恕與包容。邁入21世紀,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教育亦需不斷革新,教育要培養什麼樣的能力與實力,值得我們正視及努力;透過影片的啟發,帶領大家一起為下一代找到海闊天空的新未來!

本院典藏豐富之教學媒體資源均展示於臺北院區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2樓教學媒體區,歡迎教師、教育行政人員及本院同仁至現場觀賞或外借利用,也歡迎全國各界讀者利用本院網頁「教學多媒體隨選視訊(MOD)系統」(網址:http://www.naer.edu.tw)免費點播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