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第5次院務會報

| 林立生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圖 / 綜合規劃室 郭志昌;莊永仁】

首先感謝臺華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長呂兆炘、三峽區龍埔里里長陳志育、龍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欽生及理事陳慶勳等4人,於本院籌設過程中全力支持,並協助於330日揭牌儀式與院長佈達典禮,順利圓滿進行,本院所有同仁致上萬分的敬意與謝意。

再者,也要恭喜本院陳清溪主任秘書榮調教育部中教司副司長一職,陳主任秘書於91128日起,積極協助歷任籌備處主任,整合教育部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教育部臺灣省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國立編譯館、國立教育資料館及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5個機構的業務及人力。在本院籌設過程中,積極任事,協助首長推動各項業務並完成國家教育研究院法制化工作,開創我國教育研究的新境界,對本院可說貢獻至偉;值此陳主任秘書榮調教育部之際,全體同仁心情雖感覺依依不捨,但考量人才應為國家所用,亦只有表達深深祝福之意。

同時也藉舉辦擴大院務會報的機會,介紹本院新進同仁,院長室林立生機要秘書、綜合規劃室王惠亞專案助理及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張博育專案助理,歡迎渠等加入本院工作團隊。林立生機要秘書係屏東教育大學博士研究生,歷任國會研究室主任、大學講師、教育部國會聯絡人等職;王惠亞專案助理係紐約大學英語教學碩士畢業,並擁有紐約州合格公立學校教師證,歷任英語講師、記者及立委助理等職;張博育專案助理係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畢業,歷任倉儲及房屋銷售業務,3位新進同仁皆相當優秀,期渠等發揮所長,共同協助本院事務的推動。

當天的專題講座,很榮幸請到本院王如哲副院長精闢的解析,把各國重要的教育組織、任務、功能以及研究重點做深入的探討,讓同仁能夠了解各國教育趨勢及動態,對未來臺灣教育革新方向,應該是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尤其國家教育研究院未來將扮演國家教育智庫的角色,一定要了解各國的教育發展動態,才能進行國內的相關研究,王如哲副院長的報告,非常具有價值,希望未來我們能持續蒐集更多的教育訊息、資料及產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以協助教育部做更好的決策。第5次院務會報,也是第1次擴大院務會報,未來我們一年將舉辦2次擴大院務會報,希望透過擴大院務會報,同仁有更多交流的機會,也了解本院重要的發展重點,以收集思廣益之效。會中並通過修訂「國家教育研究院出版品指導委員會設置要點」、「國家教育研究院出版品管理作業要點」、「國家教育研究院館藏發展委員會設置要點」等重要討論事項。

同時,吳清山院長也提及同仁近來積極推動節能減碳,尤其本院為研究機構,做環保愛地球更是責無旁貸,另外國民中小學主任儲訓班即將於6月份開辦,因學員人數達260餘人,故開訓典禮地點定為仰喬樓前教育廣場,相關開訓事宜,請教育人力中心積極規劃,務必營造較為溫馨的研習氛圍。有關「國家教育研究院講座」及「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講堂」相關活動,如講座邀請名單或海報宣傳等工作,請綜合規劃室積極辦理;「國家閱讀中心」成立有關事宜,請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規劃,並請柯教授華葳擔任主持人;教育部10日召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發展會」,審議通過歷史課程綱要,自101學年度高一起逐年實施,請教科書發展中心積極規劃後續審查作業。

最後,吳清山院長期許國家教育研究院能夠自許發展為教育研究、教材研發、教師研習的重要據點,教研重鎮是一個遠大的目標,的確不容易,只要同仁有信心,肯努力,假以時日,一定會讓社會刮目相看,看到我們的教育研究、教材研發、教師研習的豐富成果。院長所謂教育百分百,是一種教育的理念,百分之百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百分之百關照所有孩子,百分之百教好每一位孩子;研究111,是一種追求的目標,研究要一馬當先,必須具有前瞻和領先,研究要一枝獨秀,必須展現獨特和創新,研究要一帆風順,必須順順利利和同心協力,才能夠有效落實或應用到政策上,院務會報也在院長對同仁的期許中圓滿落幕!

 

【圖A本院511日假第5次院務會報表揚籌設過程有功人士,由吳清山院長親自頒發獎牌感謝,並肯定臺華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長呂兆炘對本院揭牌的貢獻。

【圖B本院511日假第5次院務會報表揚籌設過程有功人士,由吳清山院長親自頒發獎牌感謝,並肯定龍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陳慶勳對本院揭牌期間所付出的貢獻。

【圖C本院511日假第5次院務會報表揚籌設過程有功人士,由吳清山院長親自頒發獎牌感謝,並肯定龍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欽生對本院揭牌的貢獻。

【圖D頒發「員工福利、環境美化、行銷小組」聘書共23人,由吳清山院長親自頒發,期盼各組能發揮功效,提供寶貴意見,以俾提升全院和諧及工作效率。

 

【圖E吳清山院長511日在第5次擴大院務會報上,頒發感謝牌給本院陳清溪主任秘書,恭賀主秘榮陞及感謝對本院所做卓越貢獻。

【圖F511日第5次院務會報,邀請本院王如哲副院長,以「世界教育發展趨勢─國際組織觀點」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王副院長表示,關注各國重要的教育組織、任務、功能,期盼同仁都能深入了解各國教育趨勢及動態,對未來臺灣教育革新方向才能貢獻一己心力。

【圖G吳清山院長期勉同仁身為教研重鎮,就是代表著國教院的企圖心和自我期許,而教研三層意義就是指教育研究、教材研發和教師研習;國教院就是自許能夠發展為教育研究、教材研發、教師研習的重要據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