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各國推動英語教學之策略

| 朱美珍

【文/教科書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朱美珍】

  歐盟各國學生學習外語的情形相當普遍,英、法及德語為3大熱門外語;其中英語有超過97.3%的學生修習,是初中階段最熱門的外語課程。而我國雖然重視中小學英語課程之規劃,但實際教學或因城鄉差距、過度偏重文法句構的聽與讀教學等因素,導致學習成效不如預期。因此,如何有效提供英語教學配套,營造學習環境,增進學習效果,是刻不容緩的課題。以下整理東亞各國(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泰國、香港)推動英語教學之策略,分為課程、師資及營造學習環境三方面,概述如下:

一、調整英語課程方面

(一)日本2017年修正中小學「學習指導要領」,英語授課提早至小學三年級開始,著重「聽、說」,每週1節;小五起增強「讀、寫」,每週2節;

(二)越南推動「2020年國家外語計畫」,決定自2016-2017學年度,國小3至4年級全面實施英語課程,每週4節。

  雖然我國中小學英語課程規劃也是自國小3年級起,但授課密度只有每週1節,比起越南的英語授課節數少,此是否會影響我國中小學學生學習英語成效,值得深思。

二、培訓英語師資方面

(一)日本2016年提出英語教師培育方式改革方案,要求國中、高中教師必須具備相當於英語檢定「準1級」的能力,預計2017年國中有50%、高中有75%的教師要達到目標。

(二)越南積極培訓英語教師,要求國小教師的英語水準必須達到歐洲共同框架CEFR的B1、國中教師須達B2、高中教師須達C1。經過5年培訓後,2015年全國已有50%教師的英語水準達到的B2,提升英語師資的質與量。

(三)泰國提供教師英語培訓機會,提供即將畢業的大學生英語測試指南,並將考試成績記錄在成績單上。

  相對於我國,中小學英語教師多從大學畢業取得該科教師證後,就被認定已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並沒有對他們定期英語能力檢定之要求及計畫性之培訓,以確保英語師資品質,因此,日、越、泰的做法亦可提供我們省思。

三、營造英語學習環境方面

(一)運用英語外師協助教學:例如,日本採用外語指導助理(ALT)合作教學,或以線上英文會話課程導入教學;香港為公營小學提供多1名「英語母語教師」協助教學。

(二)設計不同形式的英語課程:例如,馬來西亞選擇以話劇、小說作為英文教材,或透過讀書會、朗讀、歌唱及說故事比賽等具創意而有趣的課外活動,引導學生學習英文;香港實施英語日、英語營、話劇等不同的教學計劃,鼓勵學生多説英語。

(三)安排國際文化交流:例如,泰國與美、澳、紐及新加坡等國家合作,提供學童學習英語的環境;馬來西亞舉辦與英語專業機構、政府部門、非營利組織的交流活動,提高學生英語的掌握能力;香港安排本地學校與國際學校的配對,進行互訪學習。

(四)迎合未來工作需求:例如,泰國與體育和旅遊部合作培訓英語導遊計畫,提供實踐中學習英語的環境。

  上述方式值得我國在營造符合國情的英語學習環境時參考。


參考文獻

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6)。日本福岡縣飯塚市教育委員會領先全國於全市22所小學導入海外英文講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7)。日本學習指導要領草案,新納入自小三開始英語課程及強化國家意識等內容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日本推動提升英語教師英語能力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5)。港教局研提升英語能力,配對國際學校與中小學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2015)。越南在全球70個國家英語水平排名29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2016)。越南英語教師不願參加英語進修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2016)。越南需加緊努力提升小學英語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2016)。越南教育培訓部推動「夢幻」英語教學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2016)。越南產出英語教師,分秒必爭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5)。泰國教育部與體育和旅遊部探討提高英語水準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6)。泰國與美國合作加強英語教學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6)。馬來西亞推動高融入式英文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6)。歐盟外語教育,近60%學生選修2門以上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