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40期國中校長在職專業研習(故事領導)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故事有助於穩定人心,發揮影響力,本院發展的校長在職研習模式-故事領導,吸引許多校長熱烈報名,目前「第6040期國中校長在職專業研習(故事領導)」是第五梯次辦理,並於714日辦理完畢。

  說故事的形式不限,運用影像也可以說出一個好故事,臺北市金華國小退休的瞿德淵校長在「故事賞析」課程中,運用齊柏林《看見臺灣》的影片導入,結合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國小馬彼得校長帶領的原住民合唱團,不但結合時事,也呼應多元文化特色。

  要說出一個精彩的故事,練習也是必備的,除了仔細撰寫逐字稿外,聲音、表情、手勢都會影響說故事的情境,因此藉著上台練習、給予回饋,也是促進彼此成長的關鍵。

  此外,上台恐懼是許多人從小到大的噩夢,即便是身經百戰的校長,也可能不擅長說故事,而面臨上台的緊張窘迫,而這部分瞿德淵校長亦教導學員們如何克服舞臺的壓力,轉變為一種魅力。

  故事領導研習班,從發想題材、組織、練習、發表,一連串的課程銜接,讓學員們可以經驗轉移,重新思考說故事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