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暨105年度國中小校長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主題:戶外教育)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國中小校長主任儲訓班回流分別於106年73日至75日及71719日辦理,前者首次結合十個回流班級,共同營造儲訓時的歡樂氛圍;後者則是藉由三個班級的融合為一班,打破班際的隔閡。

  戶外教育不侷限於山林冒險活動,而是在教室外的場域上,都可以進行學習,亦即在校園就可以發生學習。回流專業研習以「戶外教育為主題,構築三天的課程,從戶外教育的概念、標竿學校參訪、戶外課程規劃等活動,讓學員們可以思考本身的學校特色,如何結合戶外教育,達到培養學生勇氣、自信心,以及學習遷移的效果。

  為了讓學員們能實際體驗戶外教育課程,在回流班的第二天共安排5所學校進行教育參訪,其特色分別為溯溪、攀岩、垂降、單車、露營、藍染等山林冒險或實作活動,其中,雙溪國小利用山坡的地形,將校園轉型成一個兼具露營、攀岩、養蜂、食稻的多元學校,不但樹立了口碑,也吸引其他學區的學生就讀,還獲得了新北之星特色學校「永續之星特優」,給予學員非常多的啟發。

  在親身經歷這些活動後,學員也試圖規劃出強健身心的課程,有的以闖關方式融合在地景點,有的從回饋學校中推動自行車活動後,遭遇到的困難,比如中途有學生受傷如何處置,或車隊進行中遇到貨車阻擋等問題,在分享及回饋中,更加提升了規畫的完整性。

  最後,三天的課程在綜合座談中進入尾聲,學員們認為回流的課程圍繞在「戶外教育」,十分聚焦,此外,持續的回流也讓學員們獲得心靈上、業務上、人脈上的交流,這些交流都是非常珍貴的。期許學員在學習中,也能打造亮眼的課程,讓學生們可以「自發、互動、共好」。讓戶外教育不只是走出戶外,而是能走出視野的侷限,以更開闊而真實的方式,貼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