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83期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程式設計)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用程式設計構築臺灣軟實力】

  本院辦理「第6083期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程式設計)」,於106919日至22日舉行,由於「程式設計」首次列入課綱,為利國中與國小銜接,本次研習班特別開放各縣市國中及國小校長參與研習,互相交流。

  為了配合本次研習主題,讓首次聽聞「程式設計」的校長能更增加理論知識,特別邀請到教育部運算思維推動計畫協同主持人-臺北市立大學資訊科學系盧東華助理教授講授程式設計的發展現況,讓學員們了解為何程式設計會列入課綱,而程式設計又與學生關鍵能力有何關係?此外,教授亦跟學員們分享臺北市資訊教育課綱等相關訊息,讓各縣市的學員可以了解目前臺北市的運作規劃。

  再者,程式設計在學校推動上勢必會碰上難題,如師資怎麼找、教材哪裡來、有哪些資源可以用等等?而引進民間的力量將是一大助力,因此課程上邀請到推廣「一小時寫程式(hour of code)」的EDUx教育基金會徐羅曼如執行長與學員們分享目前非營利組織如何推動:包含舉辦程式設計體驗活動,以及培養種子教師等。

  接著,為讓學員能從實務中學習,特別安排到宜蘭縣教育處資訊教育網路中心及新北市明志國中參訪。前者由宜蘭縣二城國小團隊及教網中心老師簡介學校端及縣市端如何配合落實資訊教育,並且在二城國小胡信忠老師的教學下,學員們實際利用程式積木破關;後者則在戴春成校長的帶領下,學員了解到如何藉由程式發展出學校特色,也在參訪過程中體驗了海霸桌遊、OsmoAR/VR等教育遊戲。

  最後,在生活輔導校長新北市福營國中李文旗校長的引導下,學員們透過集體智慧,針對國中及國小在落實程式教育可能面對的困難,思考解決策略,並在海報上繪製心智圖及魚骨圖,透過各組精彩的報告彼此見賢思齊,而四天的課程就在綜合座談中畫下完美句點。